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为推进供热计量制定时间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2:01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建设部为推进供热计量制定时间表(图)

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徐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建设部前不久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供热计量收费的目标和时间表,这使得供暖改革成为这个冬季的热点话题。

  建设部出台的供热计量实施意见要求,2006年采暖季前,各地应选择一定数量的政府办公楼等建筑进行供热计量改造,2008年采暖季前,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原则上应全部完成供热计量改造;而新建建筑的热计量设施必须达到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要求,不符合供热计
量标准要求的不得验收和交付使用。业内认为,供热计量时间表的制定,将大大加快供热节能的进程。

  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徐伟:“跟我们用电、水、气一样,当你没有计量的时候,节能应该很难建立起来,当你有计量以后,不管是用热方还是供热方,他都会在节能方面都有动力。”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与一直以来各地普遍采用的按照房屋面积统一缴纳暖气费相比,采取供热分户计量对老百姓来说,供热缴费将更为合理实惠。

  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徐伟:“你用多少(暖气),就会有用的方法来分摊,应该说这是合理的,你不能说我用多少,他用多用少,大家都是一样的,这肯定是有区别的。”

  北京:热计量收费试点开始推行

  今天,北京已经开始全面试供热,尽管北京市今年还是采取了过去的集中供热和统一收费的办法,然而,备受关注的供热计量收费试点,也在30个公用区域正式启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热计量收费供热的具体情况。

  这次共有30片区域成为供暖热计量收费的试点,包括

写字楼、医院、幼儿园和政府机关等公用建筑,而民用住宅暂时没有包含在内。与普通供暖设施相比,热计量装置由流量计、测温电阻、积分仪组成,积分仪能够显示供水、回水温度以及瞬时流量和热量,用户可以根据室内温度的高低进行相应的调节,实现对供水量和热量的控制。与普通供暖固定收费方式相比,热计量费用由固定的基础价和用户使用的计量价构成。

  北京市热力集团副总经理陈明:“固定价格预计可能是12块钱一平米一个采暖季,计量价单位是按照每千瓦时,大概幅度是一毛二分几到一毛五分几这个范围里。”

  以一个供暖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试点区域为例,普通供暖的费用是每平方米30块钱,一个采暖季下来,是60万元。如果采用热计量,基础费用就是24万元,计量费用根据用户的使用量来计算,如果一个采暖季使用4000个计量单位,那么这个区域的计量费用就是16.8万元,比原来节省了将近20万元。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最终的计量单价还没有最后确定,在北京市物价部门经过试点调研后,再进行明确规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