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张大成)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个核心成果,是中非双方领导人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中郑重宣示,中非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了不断深入发展并走向成熟的新阶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基于真挚友谊和团结合作

  中国与非洲国家自古以来从未发生奴役与被奴役、殖民与被殖民、侵略与被侵略等不幸交往,中非存在的只是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而且经受住了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中非人民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创造了各具特色、绚烂多彩的古代文明。近代以来,中非人民不甘奴役、顽强抗争,谱写了追求自由解放、捍卫人类尊严的光辉篇章,创造了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辉煌历史。中国和非洲的发展进步,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新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中非人民休戚与共、相互支持,始终坚持真诚相待、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和精神,中非友好不断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非洲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培训技术人员到培训各类人才,从援建坦赞铁路到援建各项工程,从派遣医疗队员到派遣维和官兵,都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情谊。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巨大而宝贵的支持,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真诚希望中国完成和平统一大业,热切盼望中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2000年10月,中非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这是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友好合作的重大举措。双方提出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今天,中非关系又跨越到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原则的中非友谊,已深深扎根在双方人民心中。中国同非洲国家是全天候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兄弟。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丰富而具体

  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的泛泛交往,而是从合作机制到政策措施都有丰富而具体的内容,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论坛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三届部长级会议和一届峰会,已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相互信任、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论坛6年来先后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等一系列文件,成为指导中非不断深入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未来发展的蓝图。同时,中国支持推进论坛行动计划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以及非洲各国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协调与合作。

  六年来中非合作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非高层交往越来越密切,中非领导人和外长互访达200多起,其中中国领导人访非50多起。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7项维和行动。中非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增长,2000年,中非贸易额为106亿美元;2005年已经达到398亿美元。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达62.7亿美元,设立非金融类企业800多家,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通信、农业等领域。中国在援款项下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在26个非洲国家承担了58个优惠贷款项目。中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债务,给予非洲28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14600余名。中非在文化领域也开展了“中非青年联欢节”“中华文化非洲行”等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

  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非双方决心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加强高层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加深传统友谊,加强协调配合;拓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密切经贸联系,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成果;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借鉴,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包容和繁荣,加强人文对话,增进双方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非合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体现共同的时代使命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和非洲面临的共同任务,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使命,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这些都为世界各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全球发展不均衡,南北差距拉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在新形势下,中非发展目标一致,共同利益在扩大,相互需求在增加。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为加强南南合作树立了发展典范。中非关系不断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和非洲的发展进步,而且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推动均衡和谐、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中非合作是透明、开放和包容的合作,不会影响中非各自与第三方的合作,更不会损害第三方的利益。相反,中非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将为世界各国提供难得的机遇。

  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都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就像一条牢固的纽带,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结在一起,为实现中非发展、造福中非人民,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