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县长希望金门成为一国两制试验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3:17 中国新闻网
台湾县长希望金门成为一国两制试验区(图)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三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5月18日在福州金山展览城隆重开幕。金门知名人士李炷烽(右一)在“海交会”金门馆向海峡两岸媒体记者推介金门旅游产品。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七日电 台北消息:金门县长李炷烽六日在“县议会”提出金门做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构想,希望成为公共议题,让金门跳脱蓝绿对抗,甚至提供台湾未来出路的新思考。

  据《联合报》七日报道,李炷烽在会上做了题为《“一国两制试验区”之刍议》的专题报告。

  李炷烽说,“一国两制试验区”可让乡亲当成公共议题讨论。试验区主要目的,在建立一种可以解开目前台湾法规制度对金门发展的束缚,以特区、特有法令来建构特有的制度,取两岸制度之长,将金门列为“特殊的行政区”,以利金门发展,为两岸开启另一种互动选项,谋求两岸双赢。

  李炷烽表示,金门做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优点很多:人才与物资利用管道,将可大开方便之门;法令制度上的特殊需求可以被满足;自由港经济活动的加速成长可以预期;未来和平统一后的法律冲突问题,可获得试验性的解决等。

  李炷烽还提出成立金门“特别行政区”推动委员会,积极争取两岸立法机构授权;设立两岸法律冲突专题研究计划,规划未来特区法制蓝图,及修建金厦大桥、建设料罗深水港等,将金门建设成为一个“有长久台湾法制背景的大陆沿海特区岛屿”,让大陆的“一国两制”构想,获得实验的机会,及提供当前政治发展另一种模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