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专题 > 正文

陈冯富珍如当选将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1:05 北京晨报
陈冯富珍如当选将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图)

陈冯富珍等5名候选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若她最终问鼎,将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

  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6日确定5名新一届总干事候选人,中国政府推荐的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候选人陈冯富珍女士入选过程中得票领先。如果陈冯富珍女士最终当选世卫总干事一职,将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

  5人入围

  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费尔南多·安特萨纳·阿拉尼瓦尔说,执委会6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始为期三天的总干事提名会议。在首日会议上,与会委员从11人候选人名单中投票产生了5名最终入围参选者。

  在这5名候选人中,中国政府推荐的世卫组织

禽流感专家陈冯富珍女士获得最高的32票。另外4名候选人分别是日本推荐的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31票)、墨西哥推荐的
卫生部
长胡里奥·弗伦克(30票)、西班牙推荐的卫生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28票)、科威特推荐的世卫组织高级官员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博士(28票)。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今年5月22日因突发脑血栓在日内瓦去世。6月1日起,世卫组织成员开始推荐新总干事候选人的工作。

  竞争激烈

  投票进行了多轮,在每一轮投票中,每个执委会成员可以投票选择5人,依次淘汰得票最少者。由入围5人的最终得票来看,竞争非常激烈。

  被淘汰人选包括爱尔兰卫生部长戴维·冈纳森、来自缅甸的前联合国发展和环境部门高官乃吞、莫桑比克前总理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昆比、芬兰国家健康研究所负责人佩卡·普什卡、世卫组织负责家庭健康部门的

土耳其人托姆里斯·图门。

  此外,“医师无国界协会”发起人之一、法国人贝尔纳·库什内在第三轮遭淘汰,库什内曾出任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长官。

  确定5名候选人后,按照世卫组织总干事的选举规程,由34名成员组成的执委会7日将对这5名候选人进行面试,随后,执委会将在8日选出唯一的候选人,并提交9日召开的世卫组织大会,由193个成员审议批准。

  各有优势

  由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已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世卫组织新总干事是否仍由亚洲人出任,引起外界诸多猜测,而目前得票领先的陈冯富珍和尾身茂均来自亚洲。

  但世卫组织代理总干事安德斯·努德斯特伦3日表示,在决定世卫组织最高职位人选上,并不存在“正式的地区轮换”。

  路透社引述一名执委会成员国外交人士的话说,他认为最终竞争将在陈冯富珍、尾身茂和墨西哥人弗伦克3人中展开。

  路透社指出,3人均有优势和弱势,除了潘基文的因素外,尾身茂的另一劣势是,1988年至1998年间的世卫组织总干事就来自日本,弗伦克则曾因接受烟草公司捐助健康项目而备受禁烟团体抨击。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陈冯富珍(32票)

  尾身茂(31票)

  卡齐姆·巴哈巴哈尼(28票)

  埃莱娜·萨尔加多(28票)

  胡里奥·弗伦克(30票)

  相关专题: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