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相关人才优先办绿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人才优先办绿卡(图)

新增8大产业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人才优先办绿卡(图)

北京文化产业在全国所占比例


  历时半年、先后六易其稿的《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政策》)昨天正式对外发布。《政策》分八方面35条,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了详细规划。

  据了解,今后本市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及海外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市政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并将对文化创意人才办理“绿卡”,以推进《政策》的落实。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6月份向市政协常委通报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时透露,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八大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正在规划建设中。

  文化创意扶持政策 亮点

  两专项资金扶持创意产业

  《政策》规定,从2006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设立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分3年投入。

  《政策》还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改制上市,支持和引导担保机构为本市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创意企业、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文化创意企业知识产权权利质押业务试点。

  【解读】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志表示,资金问题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之一,因此《政策》中有针对性予以解决。

  据了解,2005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603.5亿元,占全市GDP的8.8%,营业总收入达到2602亿元,上缴税金116.5亿元,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总资产达到4537亿元。

  创意技术转让免征营业税

  《政策》鼓励支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研发和产品出口,对其所得税、营业税等予以减免,单位和个人在本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创意人员,利用一切符合文化创意产业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政策》明确,“十一五”期间,将研究制定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建立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和版权国际交易中心;成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对于文化创意企业申请专利的费用,可从市专利申请资助资金中给予支持。

  【解读】据介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新办文化创意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自获利年度起2年内免征,2年后按15%税率征收。

  创意人才将优先办“绿卡”

  《政策》强调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支持高校、职业院校与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强这方面人才培养。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符合相关政策的京外人才,可优先办理调京或《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绿卡”)。

  另外,市政府还设立文化创意奖,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所得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解读】刘志表示,人才问题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教育部门将对文化创意人才海外培训、海外专家和大学生来京研习予以资助。市人事局9月公布的《重点发展领域人才开发目录》首次加进了文化创意人才,规定其可申请北京户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