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放硬话要求中国开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5: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冲)

  和其他到中国的大学进行演讲的外国官员一样,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7日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引经据典,从哲学家罗素的一本书切入,盛赞中国改革的巨大成就,责任、领导等溢美之词不时飘入听众耳中,但核心非常明确:希望中国开放市场。

  曼德尔森高调评价中国的崛起,声称“对于我们面对的全球问题,大家会发现中国是解决方案的核心所在”、“中国现在的位置不仅仅是接受新的责任,而且要显示强大的领导力”。

  “每4艘满载货物驶往欧洲的货轮中有3艘空舱而归”

  他表示,中国需要履行入世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曼德尔森承认,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走在前列,但他认为再过若干年后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大家对中国的期待会更高。

  “我们研究儒家思想,我们进口中国的茶,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以后能喝上来自法国的

葡萄酒,开上来自德国的车。”曼德尔森说,“今年早些时候我去深圳,我发现每4艘满载着货物驶往欧洲的货轮,其中3艘都会空舱而归,这种现象令我吃惊。说实话,我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欧洲企业身上。”

  他强调,入世5年来,中国在某些领域并没有履行承诺,而欧盟将继续促使中国改变这一状况。为此,欧盟将在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维护自身的权益。

  “欧盟将坚持对话解决问题,但对话不成将实施反倾销措施”

  如何维护欧盟自身的利益?曼德尔森没有进一步阐述,但前不久出台的欧盟对华新政策文件明确表示,欧盟将坚持对话解决问题,但对话不能解决问题时将请求世贸组织仲裁、实施反倾销措施。

  曼德尔森说,中国崛起对于欧洲许多产业都产生了现实而严重的压力,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许多欧洲公司都在被迫作出痛苦的调整,这都产生了现实的政治压力。他表示,欧盟希望中国公平竞争,欧盟无意挑战中国在劳动力和商品成本方面的优势,但是欧盟必将应对不正当竞争。

  曼德尔森表示,新近发布的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已经清楚地表明,对于改善双边关系中欧都负有责任。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打击盗版、减少非关税壁垒,而欧盟则将致力于帮助中国获取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对中国出口保持开放。

  曼德尔森本月6日至10日访问中国,此行的核心议题是游说中国继续开放国内市场,并在保护

知识产权等具体问题上作出进一步努力。曼德尔森曾向欧洲媒体许诺,要在与中国谈判中采取强硬路线。不久前,他在公布欧盟对华贸易新政时表示,欧盟必须接受严酷的竞争,但中国必须确保公平竞争。

  曼德尔森在演讲中还谈到美、欧、中关系。他表示,欧洲、美国必须和中国一道结成政治合作关系,以有效地应对世界经济不断增长的多极化和相互依赖的趋势,而这种合作关系的一部分需要对基本权利和公平贸易进行开诚布公的辩论。

  曼德尔森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正如其目前所作的那样担负起新的领导责任。而中国把自己置身于世界之外、仿佛自己在世界体制之外的情况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中国越来越多地完成了它所应担负起的职责”

  他表示,欧盟和美国对于中国给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所带来的变化的反应程度,与中国自身的政策选择同等重要。曼德尔森呼吁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应该利用其影响积极引导多哈回合谈判。曼德尔森表扬了中国近来在朝核问题上扮演的调解员角色和对联合国在黎巴嫩维和任务所作的贡献。他说:“中国越来越多地完成了它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应担负起的职责。”

  曼德尔森指出,中国必须在与全球气候变化作战的过程中找到一条更好的利用其

能源资源的道路,作为一个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的国家,中国必须与欧盟和美国一道控制这一进程。曼德尔森说,欧盟将会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扮演强有力的、建设性的同盟者,继续推进双方对各种问题进行坦诚地辩论,以形成双方更为广泛、更加牢固的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