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最大客运枢纽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0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林良标 文/图

  本报讯 建成后的福厦高速铁路泉州火车站,将成为当地最大的客运枢纽。昨日记者获悉,刚刚通过评审的“泉州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片区城市规划”,从宏观角度规划设计
了火车站片区。根据铁道部的要求,泉州市火车站设计方案要在全国范围内竞赛,想看它模样的还要等一等。

  在评审会上,东南铁路公司作为铁路实施业主单位认为,泉州文化底蕴深厚,火车站要有当地建筑风格,希望新火车站设计方案尽快组织招标。

  

泉州最大客运枢纽圈定

  火车站建成后,将给丰州西华村人带来商机

  增设交通

  换乘厅

  配套设置长途客运站和公交始发站

  新的火车站位于丰泽与南安丰州交界处,背靠清源山,普贤路南北走向直接通到火车站门前,道路两侧现多为农田和村庄。

  铁路与轻轨、公交、长途客运、出租车之间安全、快捷、方便的换乘系统,是规划希望达到的效果,建成后将成为泉州最大的客运枢纽。根据设计要求,泉州火车站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整个枢纽片区为2325亩,与新建的福州南站规模相当。

  设计中增设了交通换乘厅,作为由广场空间至检票候车厅的过渡空间,并在该区域设置适当的商业,满足候车者需求。既净化站前广场环境,又提升候车环境,体现以人为本。

  在站前广场两侧,分别布置了长途客运站和公交车始发站,以方便接入高速公路和进入主城区。此外,站前大道上设计高架桥,让来往接送的车辆快速通过。

  出行模式即将改变

  前往内陆地区不再依赖飞机和汽车了

  火车站的建筑将是城市历史上新的一页。无论是在占地空间、运输还是服务方面都发生了变化,这是因为它给整个城市、土地、乘客都带来深刻的变化。

  经常往来于福泉两地的陈老师希望这个变化早点来。他说,他现在每周往来福泉两次,只能走公路,高速大约2个半小时,遇到特殊情况还不止。听说福厦铁路通车后,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票价也会更便宜。到时候,火车将是他的首选。

  泉州外来创业人员达到100多万,而铁路客运列车并不发达,这使得厦门和福州成了泉州人首选的乘车站点。泉州市交通局总工郑宗仕认为,福厦高速铁路2009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提升泉州客运规模。同时将泉州并入我国铁路“八纵八横”路网主骨架中,是我国东南沿海上海至深圳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泉州出发不仅可以到达东部沿海地区,前往内陆也更加便捷。火车是除飞机、汽车之后又一重要出行模式。一个巨大的客流群体将会逐步形成,福厦铁路的修建,无疑将使泉州的交通网络更为完善,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客流承受能力。

  给当地人带来商机

  可开发乡村休闲旅游,赚城里人的钱

  由于火车站所在区域刚好位于丰泽区与南安丰州交界地带。商业中心、小型批发市场,以及小型会展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圈。

  一个面积约为750亩的滞洪区位于火车站西侧,给该片区也带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整个区域划分为45~75亩地块开发,靠近车站的道路为商业型支路,集中大型商场;较远离车站的道路为生活型支路,沿街退出足够的休闲空间,配套商业,方便居民生活。

  丰泽北峰招丰社区李先生对火车站建设表示出积极的态度,他的房子被拆后预计安置在火车站东侧,说“吵是吵点,不过以后开店或是经营旅舍,一定能赚钱”。

  而丰州西华村不少村民则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很羡慕一路之隔的丰泽区的居民。不仅安置补偿款更多,开发的商业地块也多在丰泽境内。村委干部王先生说,他们这里一向以农业生产为主,铁路建设,大家支持,可赖以生存的地被征走了,一些村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信心。

  泉州市人大代表丁丙则认为,西华村村民要转变观念,火车站带来的机遇大于不好的影响。这里距离城市这么近,不少城里人都愿意周末到附近的村子走走,全国其他城市还有城里人替乡下人种地,还要付钱的事情。西华村村民大可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乡村休闲旅游,赚城里人的钱,变“弊”为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