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瑞仁:以“挥泪斩马谡”的心情把吴淑珍送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09 中国台湾网

  “我虽是深绿,但离开投票所的布幔,心中就没有了颜色。”吴淑珍被起诉后,检察官陈瑞仁成了岛内的“司法英雄”。这样一位号称有深绿色彩的人为何敢动“第一夫人”呢?

  为了父亲的梦想学法律

  陈瑞仁出生于一个商人世家,长期的商战斗争使陈家人很早就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
。陈瑞仁的父亲是台湾“光复”后台大法律系的第一届学生,后因“二二八事件”被迫弃学经商。

  陈瑞仁出生后,陈父将梦想转移到儿子身上。在他很小的时候,陈父就经常给他讲当年在台大的求学生活,年幼的陈瑞仁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中学毕业后,陈瑞仁成功考入台大法律系,与陈水扁是同门师兄弟。197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考入台大法律研究所。之后,又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研所硕士学位,成了一名检察官,实现了父亲的理想。

  侦办弊案“第一高手”

  进入司法界后,陈瑞仁迅速崭露头角。1986―1987年间,他到台东地检署担任检察官,遇到的第一个棘手案件就是台东达仁乡长利用职权包庇林商盗伐案。初出茅庐的陈瑞仁一共起诉了包括乡长在内的10多个人,一时间声名大噪。在侦办“南回铁路工程弊案”时,他找来调查员问明笔录无误后,就迅速下令让已经通车的南回铁路停驶,开挖新建的铁路大桥,结果真的让他查出了大批偷工减料不符合规格的钢条。铁路局的

公务员都被他移送法办。不久,陈瑞仁得到公费
留学
的名额前往美国进修,取得刑事诉讼学博士学位,返台复职后担任台北地检署检察官,负责查办一起大楼倒塌案和东科大火案。不少贪官污吏听到他的名字,都吓得心惊肉跳。

  由于工作出色,陈瑞仁转到查黑中心,接手调查一桩股市弊案。他以办公室为家,每天带3个盒饭上班,晚上睡在办公室,最终他的台大法律系学长、“金检局长”李进诚被判处8年徒刑。陈瑞仁也赢得了“查黑金铁腕”的美誉。

  顶住压力两次盘问陈水扁

  今年以来陈水扁夫妇的“国务机要费”弊案被揭露后,岛内司法界一致认为,陈瑞仁是查办此案的不二人选,陈瑞仁也没有推辞。由于嫌疑人身份特殊,他形容自己就像是在打一场肉搏战,压力极大。之前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的台开案、吴淑珍礼券案以及高雄捷运弊案等,最终都弄得大家筋疲力尽,但触犯“法律”的人却还在逍遥,岛内民众除了无奈叹气外,也慢慢不把“司法”当回事了。到了陈瑞仁这儿,大家一边盼着他能搞出点名堂,一边又充满质疑:“总统一家,他敢惹吗?”与此同时,倒扁总部在静候陈瑞仁的调查报告,准备重新启动倒扁新高潮;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等候起诉书,考虑发动第三次罢免;媒体也眼巴巴地等着他的一步步动作,作为当事人的陈瑞仁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经常不能回家,早就习以为常的陈太太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她才是“深宫怨妇”。

  “不应排除约谈陈水扁”,陈瑞仁大胆地实践着自己的想法。8月7日,陈水扁以“潜在被告”的身份接受陈瑞仁问话。他声称自己有“外交线人”,台面上的预算根本不够用,所以要动用“国务机要费”。8月20日,陈瑞仁又找吴淑珍问话,吴淑珍也声称报销“国务机要费”是为了搞“秘密外交”。10月27日,陈水扁第二次接受问话。由于案件性质特殊,陈瑞仁在侦办中特别注意搜集证据。陈水扁则对到“总统府”查账的

审计人员施压,干扰他们的工作,编造各种借口阻挠他们接触账目,甚至还撤掉了一名不听话的审计科长。为此,陈瑞仁亲自带人到“总统府”调阅资料,先后问了276名嫌犯与证人。10月底,案件进展到最后关头,陈瑞仁连续一周没有回家。侦办结果公布后,他对记者表示,“一场噩梦终于结束了”。

  以挥泪斩马谡的心情查办吴淑珍

  陈瑞仁起诉吴淑珍后,很多人都以为他有泛蓝背景。其实,他是民进党的坚定拥护者。早在就读台大法律系时,陈瑞仁就参加了“党外”运动,与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和现任台南县长苏焕智等人经常在一起评论时事,并常被警察叫去问话。

  陈瑞仁对自己的政治倾向也丝毫不避讳。此次起诉吴淑珍,他声称“是以挥泪斩马谡的心情忍痛办理的”。对于具体案情,他始终三缄其口,并称准备带入棺材。(方惠军 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鱼)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