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十一五教育规划5郊区将建20所名校分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佳琳

  北京发布“十一五”教育规划,将对市属院校进行发展规模预测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在5个郊区县的人口聚集区域建设20所名校分校,提高这些区域基础教育水平,满足居民需求;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北京市将对市属院校进行发展
规模预测,以此指导高校明确定位,从规模扩张走向实力提升。

  7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市“十一五”教育规划》中教育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介绍。

  城区名校将在郊区建20分校

  为了满足人口向城市外围迁移之后带来的对教育方面的需求问题,北京市准备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完善名校办分校措施,在昌平、通州、大兴、房山、顺义五区建立20所名校分校。

  据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梁昌新介绍,名校分校的建设原则上要尽可能利用现有教育设施,适当改造后使用;校址将考虑设在大型居住区、人口聚集区。

  高等教育规模不能盲目扩张

  在《北京市“十一五”教育规划》中,“稳定高等教育规模”成为重要的一条内容,这一行政措施被认为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主要措施之一。

  据介绍,这一措施的提出与“十五”期间国内部分高校规模的高速膨胀有直接关系,与北京市城市规划修编后提出的控制人口规模的原则也有联系。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政府财力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城市资源环境包括未来就业形势对大学毕业生的承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预测,以此确定北京市属市管院校今后5年的办学定位、发展规模等需要调整的方面。

  市教委规划处处长彭斌柏说,这项调研目前正在与各高校沟通中,预测的目的是为了使学校确定办学定位,而不是盲目开设专业。在调整中,一些在过去单纯为扩大规模而设置的学科要进行必要的调整,有些学科甚至要进行缩减。

  未来高考将为考生与学校相互选择

  北京连续几年高考录取率保持在70%左右,在数量达到一定水平后,教育部门开始思考高等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问题。彭斌柏说,未来的高考改革将从学生单纯适应学校向学生与学校相互选择过渡,目前在高职招生阶段的自主招生试点就是类似的尝试。

  彭斌柏说,从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上看,高考招生将更多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考核方式上,将从一次统一考试,向多次考试转变;考核内容也从单一注重文化课成绩过渡到文化课成绩、动手能力、职业能力并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