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今召开扩大中执会 媒体料陈水扁再过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2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今天举行扩大中执会,讨论民进党是否要因“国务机要费”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据了解,虽有部分“立委”主张进一步与陈水扁切割,但党内天王、县市长、派系多已接受陈水扁“一审有罪下台”宣示,陈水扁“过关”机会相当高。

  报道称,民进党党内高层研判,陈水扁把红线画在“国务机要费”一审终结,党内
情势已暂时稳住,但十二月九日北、高市长是另一关卡,若北高双输,党主席游锡堃、“行政院长”苏贞昌都请辞,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落马,届时四大天王倒三个,“党内还能放过扁吗?”

  民进党今天举行扩大中执会,党内天王吕游苏谢、执政县市长、所有“立委”、中常委、中执委皆应邀参加。党内高层表示,今天关键是看全党能否接受陈水扁“一审有罪下台”宣示,很可能停留在确立此共识,未必会有新方案。

  不过,近日民进党党内抛出的各种方案也会在扩大中执会中提出来辩论,秘书长林佳龙说,党中央并无预设任何立场。据了解,“总统府”高层打电话给个别“立委”“疏通”,日前公开呛扁的“立委”林岱桦及林育生等人都表态不会出席,“立委”预料扁过关是“大势已定”。

  据了解,今天首先将由民进党党中央说明各种方案,包括:一、陈水扁请假接受司法调查;二、将陈水扁移送廉政委员会、中评会党纪处分;三、请陈水扁自己停权;四、三度罢免案开放党内投票。

  民进党党中央的分析方案认为,陈水扁请假的方式不符合“宪法”规定,将扁移送廉政委员会、中评会并无意义,因为扁已宣布一审有罪下台,廉政委员会若作出与一审判决结果不同的决议会很奇怪。

  至于建请陈水扁停权,据了解,民进党党中央认为这有正面宣示效果,也曾向“总统府”传达过此建议,但是否采纳,要“看陈水扁智慧”。

  民进党党内高层表示,扁最后选择一审有罪就下台,已证明扁把自己跟夫人吴淑珍等同,吴淑珍已被移送中评会讨论停权,因此扁停权否未必要自请或移送,可看中评会是否径行要解释为扁、扁嫂同时停权。

  针对今天的中执会,台“总统府”昨天整天动作频频,上午澄清“国务机要费”未买

钻石,下午“秘书长”陈唐山、两位“副秘书长”卓荣泰、刘世芳府也罕见地都出席“府”“院”党、党团新闻联系会报。晚间卓荣泰更邀集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子弟兵“立委”餐叙,据透露,谢系已倾向在会中“挺扁”。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