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9 中国环境报

  黄秀玲

  构建和谐社会,具体到环保部门来说,就是要以人为本,加强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

  环境保护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从环境保护的过程来说,环境保护是实
践民主法治的一部分。环境保护的一个最重要手段就是完善法制、严格执法。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来说,环境保护是为和谐社会服务的。污染环境的行为实际上是通过损害其他人的环境利益、经济利益和生存利益来获取少数人的不法利益。从多年的经验来看,环境污染的直接受害者往往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利益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发展、人类安居乐业的基本保证,但并非是所有人都能深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个别领导干部甚至借口发展经济,对污染企业实行特殊保护,禁止环保执法人员进企业进行正常的执法检查活动,造成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不友好行为,为污染治理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部分企业环境意识不强,污染企业与周围群众之间的矛盾加剧,致使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群众上访案件不断攀升,已经成为对社会和谐构成不良影响的主要因素之一。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体来讲,就是要结合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注重提高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环境意识,充分发挥环保职能,认真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要进一步加大水污染企业监测监察监督力度,加快淘汰、限期治理、重点监管,并着力改造一批企业,特别是政府重点督办的、要求实行新一轮限期治理的污染源企业,必须抓好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实、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治理任务。重点工业污染源要全部按要求规范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要尽快完善、规范环境安全应急预案,积极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加强环境安全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安全风险。

  同时,要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从决策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充分发挥总量控制在防治污染方面的重要作用。督促各地按照行政区域和流域污染控制相结合,排污总量、环境容量、环境质量和治污项目相统一的原则,抓紧编制总量控制目标和削减指标分配方案,把减排责任全面落实。把环境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积极与有关部门特别是纪检监察部门配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活动。以工业园区、重点区域(流域)、重点污染企业特别是化工、石化类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的监督管理和对新建项目的监督管理为重点,扎实开展包括“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内的各种环保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

  (作者为山东省菏泽市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