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后山村变模样 沾益县娄家山村、许家山村建设“三村四化”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9 中国环境报

  刘萍 徐兴

  本报讯云南省沾益县西平镇龙华村委会娄家山村、许家山村两个村民小组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坚持以建设“文明村、小康村、和谐村;坝区实现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住房新型化、社会和谐化;山区实现农业产业特色化、道路房屋整洁化、村风民俗文明化、社会和谐化”(简称“三村四化”)为主要思想的新农村建设,把两个昔日城郊的落后村建成了
环境整洁优美、产业支撑明显、集体经济壮大、村风民俗文明、群众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05年,两村经济总收入716万元,人均纯收入3935元。

  娄家山村和许家山村,位于沾益县城郊320国道旁,距县城4公里,距曲靖市区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城郊优势突出。

  随着经济的发展,娄家山和许家山村的村民对改变生活环境的要求和愿望越来越迫切。2005年10月,沾益县委、政府从两村群众的愿望出发,将娄家山和许家山村确定为全县“三村四化”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并结合娄家山和许家山村两村实际,采取“两村共创、村企共建”的方式,整体推进两村新农村建设,切实改变两村的落后面貌。

  突出环境改造,建设整洁优美新家园是两村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当地政府组织农户到县内外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院净化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创建。村民主动投工投料,自拆自建,在村里全面开展清垃圾、清沟渠、清路障、清破旧房,改房、改水、改灶、改厩、改厕的“四清五改”活动。2005年,在仅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群众义务投工13400人次,硬化水泥路3860米,拆除私厕73个,新建公厕13个,粉刷房屋内外墙面37500平方米,绘制墙体字、画296幅,建花台480个,建群众娱乐休闲场所6个。

  同时,两村大力弘扬农村特色文化,推进乡村墙体文化,通过在家家户户的墙上绘制精美的图画,书写倡导文明新风尚的警句格言,培养农民的文明意识。

  由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两村按照“农工商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思路,狠抓畜、禽、菜、林、果等五大主导产业的壮大发展,共种植反季节无公害蔬菜36亩,干果、苹果等经济林300亩,每亩可增收1000元。利用闲置的取土场及空地,村里积极组织6户从事建筑业的农户,引资兴办预制件厂,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年上交村小组承包费3万元。两村户均有两人从事非农产业,非农收入已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

  根据农民的文化需要和“求富、求知、求乐”的特点,两村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率先创建了支部党校、农民技校和党员活动中心,并以此为阵地,将“讲发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和谐、讲平安”作为主要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和农村党员致富能力和整体素质,为缓解工学矛盾,培训坚持放在晚上进行,通过干部群众结对帮扶、编排“平安三字经”和“文明修养四字经”等形式,全方位抓好群众的教育培训,培训效果明显。村民素质得到极大提高,一大批新型农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力军。

  山变绿了、路变宽了、水变清了、观念变新了、生活变好了。两村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五变五好五有”的显著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