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刊:美国对台政策仍是“偏绿的成份大过偏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美驻台“地下大使”杨苏棣日前针对台湾军购及扁任期等敏感问题发表了极不得体且相当暧昧的恐吓谈话,引发了轩然大波。香港《亚洲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杨苏棣催促台湾通过军购案,对在野国亲两党表示暧昧的恐吓,令扁政权欣喜若狂,但暴露华盛顿不愿见到两岸和平双赢前景的真实想法。该文章并认为,近年的美国对台政策是“偏绿的成份大过偏蓝”。

  10月26日,杨苏棣在谈话中,对美国军售台湾案一拖5年迄未通过表示不满,要求在“今年秋天通过”,并以威吓口吻表示,“美方会密切注意发展,看谁反对或藉此大搞个人的政治利益”。而在谈到台湾的反贪倒扁运动时,他除了表示应“和平、合法、合宪”外,又说“美国打算扁任期结束前,一直进行这种良好的互动”。

  由他的这些谈话内容,已可看出尽管陈水扁弊案缠身,美国“挺扁”的态度已明;而对拒绝通过新台币6018亿元(约合185亿美元)军购的国亲两党,则发出了暧昧的恐吓。难怪杨苏棣此言一出,

国民党马英九立即感受到压力,民进党欣然若狂,认为2008“大选”已出现有利于他们的变量。

  文章分析说,其实对东亚基本情势有理解的,都当可察觉到,近年来美国的对台政策,其实是“偏绿的成份大过偏蓝”。尽管美国对陈水扁挑衅式的急“独”手法经常不假辞色地指责,但那其实只是手段上的观点有异,并非本质上的不同。由近3年来美日安保体系扩大为攻守同盟,并将台湾纳入周边有事的范围,即可看出让台湾存在着一个对中国(大陆)敌视的政权,乃是美国制衡中国的有利筹码。

  而如何维系并扩大这种两岸的敌对性和军事张力,也正是美国对台政策的主要成份。就美国的立场而言,反军购和主张两岸和解,即等于意图摆脱美国的支配范围,乃是美国无法容忍之事。这也是近年来美国持续向台湾施压的原因。而最近几个月,台湾反贪倒扁运动出现,陈水扁与民进党民调双双跌到18%,这意谓着民进党已有失去政权之虞。这不但意味着美国的军售收入可能泡汤,而设若将来国民党再度执政而改走两岸和解双赢政策,则美国在两岸上即将失去其支配心。

  文章指出,也正因此,杨苏棣会讲出那种威吓式的话,并甘冒台湾之大不韪,在陈水扁仍弊案缠身的此刻发表挺扁言论,它的弦外之音或许才真的应当注意。因为由他的如此急躁挺扁,其实已充分反映出了美国的焦虑感,这种焦虑感也使得美国提前暴露出了不便明言的终极立场:陈水扁尽管贪腐,但他的所为符合美国利益,美国还是会挺扁;而不支持军购的则“给我小心了”!

  文章也提醒说,2004年台湾“大选”,陈水扁靠两颗子弹而侥幸当选,这种事若发生在不亲美的政权手上,美国可能早已义正辞严的煽起“颜色革命”了。但对于台湾乃是施压连宋停止群众抗议,并担保会要求调查真相。但这其实只是缓兵计,它不但未施压调查真相,反而是“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以布什名义传真当选贺函,为陈水扁背书。由2004年的这段往事,美国偏绿的立场已可想而知。这次它会发表挺扁言论,当然也就不足讶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