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省钱检查“留”到医院做救护车上发生费用能否进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不要给我做检查,让我到医院再做检查!”这是昨天一名使用救护车的患者对急救医生说的话,最终急救人员尊重了患者要求。据悉,由于患者在救护车上发生的费用只有药费可参保报销,其他费用均需自费,一些患者宁愿挨到医院做检查也不愿在第一时间通过检查确诊疾病。

  当天早上,一名心绞痛的患者拨打了“120”,在救护车上当医生为其做心电图时,
却被该患者拒绝,称只需要用点药,其他检查到医院再做。

  到医院,该患者坦言,他以前使用过救护车,最后只有药费参照社保报销,其他费用全部要自费,为节约费用,他想把检查等项目“留”到医院做,这样就能使用医保卡。

  据悉,随着急救设备的提高,救护车上的救护设备越来越先进。有心电监护仪、呼吸机、除颤器、吸氧设备等。要在第一时间确诊疾病,急救人员往往需要通过救护车上的设备为患者做检查及抢救治疗。

  但和医疗机构不同的是,对于参保病人,只能进行药费的报销,其他费用全部需要自费。

  一些患者已先后向市急救中心反映了这一情况,希望在救护车上发生的费用可以和医院一样,参保患者只需付一定比例,这样一来患者的医疗负担也能减轻些。

  市急救中心有关医生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是尊重病人的意见,但有时候一些疾病的治疗和检查是必须要做的,如果延误到医院再进行的话,对病人的生命就带来了影响。

  另据悉,市急救中心已考虑到这一问题,下一步将向社保部门提出建议,如建议参保市民及参加农村医疗保险的人群在救护车上的救护、检查等费用纳入到医疗保险等。

  (吉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