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繁忙压力大身心健康令人忧一半老记颈椎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伊婷报道今天是记者节,记者手机上接到了不少朋友的问候,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要记者注意身体健康。

  然而,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平时呼吁大家注意身心健康的记者们,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却关心不够,令人担忧。

  无锡市中医院金杏国际保健中心丁金荣主任认为,记者的身心健康确实比普通人员更需要关心,因为这一人群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经常加班加点,各种应酬活动多,在电脑前工作的时间长,锻炼身体不够。他说,每年这里都会有媒体的工作人员前来体检,体检结果不容乐观。其中胃病、三高、肺活量低、颈椎病等问题比较普遍。有家报社144名参检工作人员中,查出血脂异常者就有48人,占检查人员的33%;肺活量明显低于正常的有64人,占44%,几乎一半人都有颈椎不适。这一现象在门诊专家那里得到了进一步证实。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戴高中博士在日常门诊中发现,记者与外企白领、公司老总、高校教师一样,同属多发胃病一族,年龄大多为20-40岁左右。这与记者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有关,容易引起植物神经紊乱,影响胃肠正常分泌。脊柱脊椎科副主任医师张贤说,脊柱疾病可能是记者的职业病,从颈椎、肩椎、胸椎到腰椎,常常会发病。肝科专家也指出,记者因为经常在外就餐,应酬多,高热卡、少运动,脂肪肝患者大大上升。此外,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科王翠华医生认为,记者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也常常让他们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

  面对如此的健康状况,记者们虽然意识到了,但实实在在注意保养和治疗的却并不多。昨天一整天泡在环保会议上的电台记者小张说,干媒体工作就知道记者不好当,不但上下班时间没规定,节假日也常常加班,手机24小时开机,有紧急情况随时出发,确实很累人。但是责任心让每个记者都得好好干,她身边的同事都一样。除了单位体检,自己一般是没空去医院看医生的。

  在一家报社做了十多年记者的老冯昨天接受采访时说,这个双休日连着采访了两天,结果连单位的体检也错过了,只能以后抽空再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