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户一验”落地:住宅接受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8 江南晚报

  记者裘培兴

  昨天下午,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宣布,《无锡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全面推行。

  市质监站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家验收规范确定的是抽样检验,可能出现少数非结
构安全质量问题在验收中被遗漏,一般通过保修工作来弥补。对于竣工房屋的某些质量问题,如室内空间尺寸偏差等,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验收标准,对有些质量问题如空鼓、粉刷面层裂缝、外墙外窗渗漏等,验收检查没有操作性较强的统一规定。住户反映的一些质量问题在界定、处理时往往依据不足,房屋买卖双方各执己见而产生矛盾。采用分户验收的方法被认为是现阶段有效地缓解和解决有关问题的一种较好办法。

  今年4月,无锡对住宅工程分户验收进行试点,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据介绍,建设、监理、施工单位普遍对分户验收比较重视。

  一些施工单位也感觉到施工中的压力,质量不过关,验收就通不过,所以工程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

  试点成功推动了全市范围住宅房全面实施“户验制”的进程。

  市质监站负责人说,新出台的“办法”是依据国家有关规范,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的。办法所称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是指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国家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其他相关技术标准对住宅工程的每一户及单位工程公共部位进行的专门验收。凡本市行政区域内,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及其监督管理,均适用本办法。

  专家介绍,分户验收适用于竣工的所有的住宅工程,它们均应在分户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竣工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据介绍,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主要包括:地面、墙面和天棚面层质量;门窗安装质量;护栏安装质量;防水工程质量;主要房间空间尺寸;给排水工程安装质量;电气工程安装质量;其他规范、规定中要求分户检查的内容。

  市质监站人士介绍,分户验收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的质量负责人、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和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进行验收。

  已选定物业公司的,物业公司应当参加分户验收工作。分户验收不合格的,监理单位需向施工单位出具书面整改通知,经整改符合要求后,重新组织验收。《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在房屋交付时随同《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一并交给住户。

  住宅工程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组织的验收组应对分户验收工作的质量进行检查复核。

  据了解,由于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验房师”或“验楼师”,目前各地都只能由政府部门“扮演”这一角色,为百姓把上这一关。但有关专家认为,专业的民间验房师迟早会出现,但关键是国家要出台相关的标准和考核机制。

  对于分户验收制,锡城大部分开发商表示欢迎。一位开发商认为,这是对房市良性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对百姓一生中最大宗消费的保障。建设部门人士说,分户验收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考验着房产开发的各方,同时还考验着购房百姓,因为购房者是这一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后的“验房者”,如何对照验收的细则看房和维权,是他们在拿房后必须要上的课程。

  有百姓担心,分户验收“提高”了开发商的成本,会不会因此而拉升房价?有关人士解释说,合格的商品是国家的强制性要求,其检验过程应该属于其建设内容,只是一直被忽略了罢了,因此拉升房价之说不存在法律和政策基础。

  查阅资料:住户应要求建设单位提供该工程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同时查阅房屋开发商提交的《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以及所含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室内)》等是否齐全。

  查看标识:查看户内地面是否标识好暗埋水、电管线的走向和室内空间尺寸测量的控制点、线,是否贴有验收人员签名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标识牌”。

  质量检查:对卫生间及其它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地面进行24小时蓄水试验,检查外墙、外窗、卫生间、管道是否渗漏,房间空间尺寸和观感是否符合要求,水、电方面使用功能是否正常等。发现问题后,住户应及时通知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并办理书面确认手续。

  住宅工程交付时,住户应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主要使用功能质量问题如渗漏等或超出验收规范和相关规定允许范围内的质量问题的,应取证并请建设单位、物业公司予以确认,情况属实的予以整改并在整改完成后重新检查。

  住宅交付后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住户也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物业公司反映并予以确认,建设单位应按照住宅工程质量保修相关规定对质量问题进行保修,当有争议、纠纷时可采用如下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协商。二是投诉。三是诉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