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本大鳄顾雏军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资本大鳄顾雏军受审(图)

  顾雏军(图中画圈者)在看守所。《上海证券报》供图据新华社、《广州日报》消息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等9名被告人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一案,7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佛山市检察院派出5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据佛山市检察院指控,顾雏军在收购科龙电器的过程中,虚报注册资本;入主科龙后,又连续3年用假账来夸大科龙电器业绩,并将虚增利润编入当年的财务会计报告中;此外,顾雏军还挪用公司大笔资金,用于注册新公司和归还贷款。检察机关认为,顾雏军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

  在7日的庭审中,顾雏军情绪激动,对起诉书指控的内容表示不服。

  庭审从早上9时30分开始,至晚上7时仍未结束。据庭内的家属透露,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被告已经过堂完毕,但第一个接受单独审判的被告并不是顾雏军,而是另一名被告科龙原执行董事张宏。据估计,这是因于顾雏军所涉及的案情较为复杂,法院可能会安排顾在较后的时间接受庭审。审判将会持续多天。

  “资本玩家”别想再玩

  作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次开审的上市公司大案,顾雏军案开庭的庄严槌声,传达了这样一个强烈信号:那些“资本玩家”以违规违法手段攫取暴利的好日子就此结束了。

  在此之前的相当一段时期,顾雏军在资本市场和企业并购中因接二连三“大手笔”的运作,被某些人奉为“资本运作的大师”,中国企业的“领军人物”。事实到底如何呢?真相最终将大白于法律的阳光下。

  我国的证券市场上善于玩“资本腾挪术”的绝非一个顾雏军。多年来,这些“资本大鳄”操纵股市,运用种种不法手段,大搞什么“资本运作”“企业并购”,由此导致多少企业被掏空,多少呆坏账积重难返。资本市场上的不法分子之所以有恃无恐,原因在于市场管理的法规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惩处不得力,违法乱纪者的违法成本很低。

  随着法律的日益严密和市场管理体制的健全,中国市场不再是“资本玩家”的天堂,违法者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顾雏军继被证监会永久性市场禁入之后,如今又坐在了被告席上,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体现。

  顾雏军受审,是“资本玩家”的利空,更是守法投资经营者的利好。在一个日益规范的证券市场里,就要让这样那样违规违法的“玩家”们,受到法律利齿的严惩。新华社记者吴俊江国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