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落马区长陈超贤曾身兼企业总裁职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上海落马区长陈超贤曾身兼企业总裁职务(图)

  陈超贤(资料图片)11月4日,上海市发布消息,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超贤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陈超贤虽然是长宁区区长,但出身黄浦区,是原黄浦区干部。记者通过不同的消息
源获悉,陈超贤出事主要是在黄浦区主政期间,担任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材集团”)总裁时,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材料市场中“有问题”。

  继新黄埔集团董事长之后落马

  陈超贤自2003年起担任上海市长宁区区长,但在此之前,他一直在黄浦区任职,自1998年开始任黄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特别值得留意的是,1989年至1990年,他还曾经是黄浦区最知名的饭店———南京路上新雅粤菜馆的总经理。

  陈超贤并不是黄浦区落马的第一人。此前,新黄埔集团董事长吴明烈,已经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陈超贤、吴明烈他们,都有一个固定的小圈子。”陈昔日黄浦区的同事说。

  上述人员向记者描述,陈超贤很会做人,人际关系处理得相当好。

  双面身份———既官又商

  但是,陈超贤在担任黄浦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期间,还有一个不引人注意的身份———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总裁。

  上海建材集团是1993年由上海市建材局改制而来的国有控股公司。旗下拥有耀华玻璃厂等50个全资子公司、棱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控股子公司和14个参股关联公司。注册资本6.1亿元。

  在上海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中,上海建材集团远算不上明星企业。公司更是在2004年的时候,被上海仪电集团托管。

  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一职兼任一企业总裁,是极其罕见的现象——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上海。但记者在黄浦区采访,一些官员都知晓此事,但因过分敏感而不愿多说。

  有知情人士透露,陈超贤在1998年底曾主持上海建材集团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市场的70%的股权。“这个股权转让有问题。”

  上海装饰市场1997年5月18日开业,占地很大,拥有20000平方米的展销厅、1000套商铺。1998年12月底,上海装饰市场进行了资产重组。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收购了上海装饰市场70%的股权,与拥有30%股权的嘉定区市场发展建设公司共同合作联手经营。

  原先的股东香港景达斯公司则成功地从这次收购中抽身而出,但是奇怪的是,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竟然没有查到香港景达斯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通报的该收购案外,陈超贤在主政黄浦期间的其他收购转制案也有问题,并且,陈超贤个人亦从中渔利。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