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日可观看水星凌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9日可观看水星凌日(图)

  2003年5月7日水星凌日示意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通报,9日将发生水星凌日,届时,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南极洲、太平洋、大洋洲、北美洲(除极北)、南美洲、大西洋西部均能看到此次凌日,而我国除西部少部分地区以外的公众也都能观测到这次天象。

  曹云介绍,此次凌日,对我国的公众来说,由于入凌时刻发生在日出之前,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只能看到是带凌日出,而看不到入凌,即水星进入太阳圆面时的现象。公众要等到所在地区日出时,才能看到太阳圆面上有一黑点(水星),随着太阳的升高,小黑点在太阳圆面上向西北边缘缓慢移动,在北京时间8时8分45秒左右,小黑点到达太阳的内边缘(与太阳圆面内切);8时10分38秒左右,小黑点从太阳圆面的北偏西约91度方向离开太阳圆面的外边缘。

  曹云经过测算,公布了我国主要城市9日的日出时刻、水星与太阳相外切的时间。西安9日见凌概况:日出时刻为7时11分;外切(出凌)为8时10分43秒。

  曹云表示,公众可在当地日出的时间开始观测水星凌日,观测可持续到水星与太阳外切的时间。可惜的是,我国西部一些地方的日出时间要晚于水星与太阳相外切的时间,因此,便无法观测到水星凌日的现象了。

  凌日现象

  天文学家介绍,凌日是内行星经过日面的一种天文现象。水星和金星的绕日运行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称内行星。它们距离太阳比地球近,在运行过程中有时经过太阳与地球中间,在地球上的人们可观测到一个小黑圆点在日面缓缓移动,这就是凌日现象,水星凌日平均每100年发生13次,这次凌日过后,要到2016年才会发生水星凌日。

  如何观测

  水星凌日发生时,如何在天空追寻水星的背影呢?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公众支招儿。

  王思潮表示,水星在太阳附近神出鬼没,就是专业天文学家也难得一见。水星在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其距离只有5790万千米。因为距离太阳太近,从地球上看,水星常被淹没于太阳的光辉里,这使得人们很难一睹其容颜。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水星才易被人们观测到。

  和水星的“大距”相比,水星凌日则更是观赏水星背影的难得机遇。水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同,日食是当月球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将太阳遮住的现象。水星凌日是水星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出现的现象。但由于水星比月球离开地球要远得多,看上去只是太阳圆面上一个很小的黑点,别看它小,这个黑点却是一颗近5000公里直径的星球。

  王思潮介绍,观测水星凌日时,首先要保护好眼睛。因为太阳光很强,稍不注意,会烧伤眼睛,要想办法使太阳光大大减弱,可用报废的电脑3寸或5寸软盘,拆出里面较薄的那张塑料芯片,看看能否将绝大部分太阳光遮去。如可以,便可将这类强滤光片剪好,并粘贴到双筒望远镜前面,双筒望远镜最好选择放大倍数在20倍以上的高质量的,并配上三脚支架。

  王思潮说,观测者应选择东面开阔的地点,还需天气晴朗。这次水星凌日在我国东部观测比中西部有利,但即使东部也只能观测到水星凌日的下半场演出。

  据了解,水星虽然以“水”冠名,但实际上表面并没有水,这颗星球表面也有高山平原,但最特色的风光是星罗棋布的环形山,其中有以李白、曹雪芹等15位中国名人命名的环形山。凌日时,水星离地球近1亿公里。

  十年等一回

  9日,苍穹将上演本世纪第二次“水星凌日”罕见天象。据天文专家介绍,“水星凌日”本世纪有14次,但我国公众能观测到的只有几次而已。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介绍,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预告“水星凌日”的人是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他在1629年预言:1631年11月7日将发生希奇天象———“水星凌日”。到了那一天,法国天文学家加桑迪在巴黎亲眼目睹到有个小黑点(水星)在日面上由东向西徐徐移动。从1631年至2003年,共出现50次“水星凌日”,其中发生在11月的有35次,发生在5月的仅有15次。每100年,平均发生“水星凌日”13.4次。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水星凌日”只发生在5月8日和11月10日前后。本世纪有14次,上次是2003年5月7日,另外13次分别为2006年11月9日、2016年5月9日、2019年11月11日、2032年11月13日、2039年11月7日、2049年5月7日、2052年11月9日、2062年5月10日、2065年11月11日、2078年11月14日、2085年11月7日、2095年5月8日和2098年11月10日。

  赵之珩提醒说,“水星凌日”本世纪虽然有14次,但多数发生在西半球,我国公众能观测到的仅有几次。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