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记者感受记者节 为新闻而生随现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

  即使在这样的日子,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依然要随时待命,随时采访,随时为新闻而去。习惯了这样的日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只因为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

  这个职业在辛苦中感受责任,在笔触下守望道义,在不断前行中彰显正义的力量。多少风雨,多少汗水,多少困难与危险,都化为点点思绪出现在脑海里。

  2002年冬天,刚做记者不久的我,听说下关老虎山的峭壁上住着一位断腿男子。为了采访到这位“山顶洞人”,那天大雨,我在山林里向那个峭壁上的山洞慢慢靠近,稍不留神,就可能翻滚下山。身上沾满泥水,费尽周折后,我终于找到了这名断腿男子。采访中了解到他是云南人,从山东回来沿途乞讨,不料腿被火车轧断,无奈之下只好借居山林洞穴,以乞讨和捕杀野兔为生。向记者说着这些话时他哭了,对家的思念和回不了家的痛苦,彻底击垮了他。

  回来后我对此进行了报道,并联系云南的媒体联动。后来在本报报道下,社会给他捐助了衣物和钱,民警还将他接下山,给他买来车票,送他上了火车。

  那以后的许多节日,他都会打来电话,表达对金陵晚报的感谢之情,他说:“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可能一辈子都回不了家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总会涌起—种作为记者的自豪之情。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采访中其实很多,有些还面临危险。2005年的3月底,我们得知淮安高速公路上发生特大氯气泄漏事故。当我们冲过层层封锁到达现场时,空气中弥漫的氯气味道几乎让人窒息;周围田野都被熏黄了,猪都死了,上万人被疏散。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逼近现场,只为记录最真实的信息;在当天晚上返回的车上,我们的一位记者因为氯气中毒而咳嗽不止,第二天还去医院进行了身体检查。

  虽然辛苦,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记者。

  有人说,记者始终生活在忙碌和无序中,容易忽略了家庭和亲人。在我的周围,曾经有很多男同事,因为没有时间陪女友,最后不得不分手。伤心过了,埋怨过了,明天醒来,依然会积极地投入工作。

  当你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正在去采访的路上,为新闻而生,随现场而动,我们一直在努力。今天是记者节,是我们的节日,有着太多的感动。这样的日子、这样的氛围包围着我,让我们更明白肩上的责任,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