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途转送市场催生黑救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11 郑州晚报

  长途转送市场催生黑救护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正规大医院的救护车,一般只在120指挥中心调遣范围内活动,不敢轻易“越雷池半步”。“车上都装着卫星定位系统哩,你到了啥地方,人家坐在屋里,从电子地图上一眼就看到了。谁敢出去干私活呢?”一名司机这样说。

  如果需要往外地长途转运伤病员咋办?这名救护车的司机说,这得让院领导批准才行,收费多少俺说了也不算,一般都是家属与医院商量着定的。而且,重病患者车内还得配备相应的医务人员。这些急救费和出车费要是照搬收费标准,医院得赔死了。所以正规医院,尤其是大医院,一般都不接长途转运的活儿。当然,小医院的救护车可能会干。“他们平时没啥活呗,有时候医院将救护车还承包出去,让司机缴纳一笔承包费后,自负盈亏。”

  这使得一些在大医院门口“拾遗补缺”的黑救护车就有了市场。

  11月7日上午,记者赶到一家省级大医院,在住院楼前的停车场内,停着至少10辆被私人承包的救护车。其中有些车辆明显属于“超期服役”,一辆看起来破旧的救护车上,车前挡风玻璃处还贴着临时牌照。

  在急诊科门前,一辆与正规救护车看起来没有两样的救护车正在转送伤员。车主告诉记者,伤员在省里医院做完手术后,准备回老家鄢陵,家属与他商量的费用是车费600元。由于病人上了年纪,害怕路上有意外,还请了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费用另计,每个人在100元至200元。

  车主自揭救护车承包内幕

  记者以拉个病号到固始县人民医院为由,在一辆挂着周口牌照的依维柯救护车前,与一位坐在车内候客的男子攀谈起来。

  “我的车配备的条件没得说,以前就是医院正式的救护车,后来医院又买了一辆新车,这辆旧车就被我承包过来了。车内担架、呼吸机、吸痰器、急救药品全都齐备,到固始收你1300元不算多。”

  记者表示他的要价太高,男子锲而不舍地做记者的思想工作:虽说包

出租车价格便宜一些,可你让病人窝在那么小的空间内,不害怕出啥事?我这车你可以上来看看,里面够宽,路上全部走高速,跑起来绝对稳。

  记者问他的急救药品和器材是不是医院帮着配的,男子说:“都是自己掏钱买的。现在这辆车手续还是周口市那家医院的,但我与医院签订了协议,不归医院调遣,想上哪儿就去哪儿。”

  听说记者还想请个医护人员做陪护,男子立即接话说:“我和医院上上下下都熟,可以帮你请到护士长,费用按人头计,一人150元。”见记者嫌贵,男子说:“人家为你护送伤员,耽误上班不说,还跟着受罪。路上万一有个啥意外,护士长经验丰富,处理也到位。我和这里的医护人员都熟,经常帮他们拉业务,人头熟了好办事。”

  谈到路上通行费问题,男子称,按规定,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车内拉有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的救护车免费,可回程时的通行费还得他自掏腰包。

  记者再次找到急诊科门前拉病人去鄢陵的救护车,询问把病人拉到固始县如何收费,车主说,固始离郑州约450公里,收费1500元。如果想用车,可以随时联系,价格也可以适当优惠。说着,车主把一张名片递过来,他同时还指着车牌号让记者看:“我这是新车,不像别人的旧车,绝对安全!”这时,救护车准备上路了,透过车窗,记者看到,车内确实坐着一名医务人员,她穿着印有医院字样的白大褂,头戴一顶护士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