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栖霞山风景区综合整治见成效 崭新面貌赢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春牛首、秋栖霞”。又到金秋,每年一度的赏枫时节。

  早在今年初,为备战中国南京第六届秋栖霞红枫艺术节,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就启动了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经过数月精心打造,景区的规划建设、绿化景观、服务设施、经营秩序都有了质的变化,特色景观林、生态修复、综合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文化内涵与历史文脉进一步体现,在上月开幕的第六届秋栖霞红枫艺术节上,风景区的崭新面貌赢得游
客好评。

  林相改造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据介绍,为了突出“秋栖霞”特色,管理处每年都因地制宜地进行林相改造,使区域品种构成与原有地貌相结合,注重红叶观赏的近观和远观效果。近三年,共完成林相改造面积近20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0万余株,品种大多为枫香、红枫、鸡爪槭、榉树等红叶品种。特别是今年,一批北美枫香、加拿大红叶紫荆、国王枫等国外红叶品种也在栖霞山“安了家”。

  通过红叶景观的打造,风景区目前已基本形成几大“近观”红叶区域:霜红苑、桃花扇、桃花湖、话山亭、碧云亭、红叶谷、桃花湖至碧云亭沿线、天开岩至陆羽茶庄沿线、主人口至陆羽茶庄沿线。并设计了远眺红叶视角走廊,形成几大“远观”红叶景观点:从陆羽茶庄回望虎山、从虎山回望龙山以及风翔峰、从101线回望畅观亭以及凤翔峰、从风景区人口望风翔峰等。红叶树种的丰富及数量的大量增加,每年的9月—12月下旬,市民在栖霞山都能观赏到不同韵味的红叶。

  景点建设每年都有亮点

  这几年,管理处还充分挖掘景区特色景观与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经典园林景点。从2003年起,风景区加大了建设力度,分别建成了高奇峰墓道、桃花湖、古珍珠泉亭、卧云亭、乾隆御花园、红叶谷以及始皇临江处等多处景点,并对多处景观进行了整治和保护,使游客到栖霞山旅游“更有看头”。

  3年修建30多公里景观路

  风景区在进行景点建设的同时,注重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3年共修建了30多公里的景观路及游步通道。目前,景区内道路成环成网,这些道路将各个景点以及红叶观赏区串连起来,方便了游客更为便捷地到各个景点游玩和观赏红叶。另外,景区内在各个路口、景点附近设置了景点标识牌;道路沿线设置了交通指示牌;在各个景点以及休息场地安装仿木坐凳100余张,分类垃圾桶20余个,垃圾箱50多个。景区内的旅游服务设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现在的栖霞山景观更美,环境更优,游览更方便,秩序更井然。

  蓄水造景,水体总面积4090平方米

  为逐步恢复栖霞山原有的自然生态,管理处启动“园林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整治考虑红叶树种与常绿植物的搭配,实现植物的生物多样性,注重对栖霞山生态功能的修复。如桃花湖、红叶谷的建设等,从尊重自然的原则出发,因地制宜,尽可能保持了它的原貌,用对生态破坏最少的杉木栈桥作为游步道串连各景点,并蓄水造景,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增加区域蓄水防火能力。目前,在桃花湖景区、红叶谷景区、御花园景区等都进行了蓄水造景,水体总面积达到4090平方米,使景区的容积量大大提高,景区生态的自我调解能力大大增强,其生态效果非常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