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很棒小秘书”=恶意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6 新闻晚报
□胡晓玲

  晚报讯 有心的网民注意到,最近上网时广告弹出、强制安装都明显减少了。几个月来,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行动开始产生社会影响,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流氓软件正式定义为恶意软件,国家信产部相关管理办法也将在近期出台。今天上午,联盟起诉上海很棒信息公司“很棒小秘书”软件一案在浦东法院开庭审理。明天,起诉雅虎案也将在北京开庭。

  中国互联网协会10月17日召开了“反恶意软件研讨会”,按照法律规范,将此前民
间俗称的“流氓软件”正式定义为“恶意软件”,近期,他们将公布“恶意软件”的定义、标准、特征和分类,为治理恶意软件提供依据。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不倾向法律诉讼。他认为行业自律对解决问题更有效。协会同日联合多家企业单位,成立了“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共同抵制“恶意软件”的传播。国家信产部也决定在近期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这将是国内首部专门针对流氓软件的管理办法。

  反流氓软件联盟9月18日起诉上海“很棒小秘书”软件。今天上午,该案在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联盟方律师指出,小秘书捆绑某共享软件,在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强行安装,记录用户上网经过,并且卸载困难。但很棒信息公司律师对原告证据源形成日期和形成过程表示质疑,认为确少事实和法律依据。被告认为被诉软件完全是用户自主决定安装卸载,不侵犯用户自主决定权。此前,有两桩起诉开庭,引人关注。

  10月27日,第一桩起诉———状告中搜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庭审现场中搜否认了反流氓软件联盟提出的指控,同时联盟追加新的诉讼请求,要求中搜将未卸载干净的程序残余部分卸载干净,因此,法院将给被告15天的举证时间。

  11月2日,天津市南开区法院首次开庭,公开审理天津市市民状告“流氓软件”制造商千橡公司案,千橡公司提出的管辖异议申请,被法庭当庭驳回。“反流氓软件联盟”在首轮回合的较量中初战告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