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鼓励独生子女夫妇生两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6 新闻晚报
□祝勇 黄艳

  晚报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广州将由政府出资帮扶独生子女困难家庭,并鼓励独生子女夫妇生两个。

  独生子女家庭应怎样面对生活中的烦恼和担忧?他们担忧的风险如何解决?近日,记者专访了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安国。

  谢安国透露,截至今年9月止,广州有372631个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而按全市目前240万个家庭来算,独生子女家庭占全市总家庭比例为15%左右。之所以比例还不是很高,一是因为有的家庭还没生子,有的家庭在农村按政策可以生“一个半”等等。

  前段时间,北京计生部门公开表示,鼓励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按照政策许可生二胎,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未来解决劳动和老龄化问题。那么,广州计生部门在这方面如何对待?

  “我们当然鼓励符合政策的双独家庭生两个,但事实上很多人不愿多生。”谢安国介绍,由于社会发展,生存竞争压力大,孩子的抚养成本也越来越高。

  再生一个,意味着更大的家庭成本压力。根据2002年一项调查,广州等城市家庭平均月收入为1940.26元,而每月一个孩子的养育成本为503.72元,占据家庭月收入的25.96%。如果生二胎,意味着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要用于孩子身上。

  据了解,独生子女夫妇生育二孩是现行政策的一部分,并不是政策的调整和改变,只不过现在到了兑现期而已。

  随着进入婚育期的独生子女夫妇数量增加,在未来10年内生育率可能出现小幅震荡回升,这已在意料之中。经过测算,它本身的作用不会威胁2010年人口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目前广州已婚未育家庭有10多万户,占全市育龄夫妇家庭的11.3%,这中间有的是想先创造好条件再生育的,有的正在怀孕,也有的不愿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