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门县长提一国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6 新闻晚报

  □据厦门日报报道

  新党籍金门县长李炷烽6日下午在县“议会”总质询时,语出惊人地抛出将金门规划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构想,期许能为两岸政治现况解套,为台湾提出一条“新新中间路线”,这是全台湾首位县长提出赞同“一国两制”的主张。

  台湾“法制”束缚金门

  李炷烽前天下午在县“议会”第二次定期会的议程中,以《21世纪新台湾的出路,金门作为一国两制试验区之刍议》为题发表演说。

  李炷烽表示,试验区的主要目的,在建立一种可以解开目前台湾“法规”制度对金门发展的束缚,以特区、特有法令来建构特有的制度,取两岸制度之长,将金门列为“特殊的行政区”,以利金门发展,为两岸开启另一种互动选项,谋求两岸双赢。他表示,台湾现正陷于两岸纷争的政治的泥淖中,不能统也不能“独”,试验区或许可以为台湾找一个新的出路,一条“新新中间路线”。

  李炷烽希望,“一国两制试验区”可让乡亲当成公共议题讨论,让金门跳脱蓝绿对抗。

  实践“一国两制”构想

  李炷烽表示,金门作为“一国两制试验区”的优点很多:一,人才与物资利用管道,将可大开方便之门。二,法令制度上的特殊需求可以被满足。三,在世贸组织中的合作关系可获得提升。四,自由港经济活动的加速成长可以预期。五,两岸的紧张关系将可彻底消灭。六,未来和平统一后的法律冲突问题,可获得试验性的解决。

  因此,李炷烽提出成立金门“特别行政区”推动委员会,积极争取两岸“立法”机构的授权;设立两岸“法律”冲突专题研究计划,规划未来特区“法制”蓝图及修建金厦大桥、建设料罗深水港等,将金门建设成为一个“有长久台湾‘法制’背景的大陆沿海特区岛屿”,让大陆的“一国两制”构想,获得试验的机会,提供当前政治发展另一种模式。

  金门坚持“一中”原则

  其实,这不是李炷烽第一次倡议在金门实施“一国两制”。2004年11月,面对台湾岛内逐渐高涨的“台独”意识,李炷烽在县“议会”做“施政”报告时表示,金门不妨实施有别于“台独”政治体制,符合金门利益和前途的‘一国两制’。他还说:“若金门逐渐香港化,也不是什么坏事!”

  李炷烽指出,台湾走向“台独”已愈来愈明显,但金门从以往的战地政务到现在的两岸民间直航,一直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若台湾有一天要“独立”,金门不妨在既有的基础和经验上,实施有别于“台独”的政治体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