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机票被指业务太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36 新闻晚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足额交了钱但没有机票作为凭证,如果不是航空公司‘破例’,当天我无论如何也赶不到上海了,第二天上午的重要会议也肯定参加不了,损失难以估量,”提及上月底上海之行时,王先生仍然心有余悸。

  国际航协自上月16日全面取消纸质机票至今,已经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但电子机票在使用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的困局。

  困局一"挂起"业务太复杂

  10月底,在广州工作的王先生应邀去上海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考虑到当天有事情要处理,就通过一机票代售点预订了24日最晚的9点钟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当王先生于10月24日晚上7点半赶至机场时却被告知,航班乘客名单里虽然有王先生的名字,但机票代售点并没有登记王先生的身份证号码,需要机票代售点补登王先生的身份证号码才能登机。

  对王先生的遭遇,记者随后咨询了业内专家,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不是机票代售点疏忽忘记录入王先生的身份证号码,而是故意这样做的,这在业内叫“挂起”,这样做可以防止乘客骗票,但这个机票代售点在“挂起”后收到机票款时,忘记解挂,所以才会造成这种局面。

  另外,如果乘客购买的是次日的机票,需要改签在当日飞出,则必须通过机票代售点,在征得机票代售点同意后,由机票代售点再与机场值机柜台联系才行,这比以往复杂多了。

  困局二给旅行团带来不便

  “挂起”带来的不便只是电子机票的使用过程中的“冰山一角”,电子客票也为旅游团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本月5日晚上在广州白云机场,记者就遇到了一个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的80多人“夕阳红”老年团因为机票问题被滞留机场七个多小时。

  临时取消订座是因为旅行社之间的纠纷问题,但业内表示,如果使用纸质机票,就不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有业内担心电子机票全面推广后,给旅游团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困局三远程付款仍然困难

  电子机票只有先实现远程支付,才能节省纸质机票中最大的一块成本———送票成本。然而实际情况是,即使是电子机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要让送票人员直接上门收款,距离远程支付尚有一定的距离。

  其中的原因就是消费习惯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购票人仍旧习惯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迫使机票代售点不得不沿用“纸质机票”的方式,仍然派人上门收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