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45 中国作家网

  第六次作代会以来,中国作协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促进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2003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几年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力促改革,明确思路,制定规划,并通过资源重组,优化结构、优势互补、转换机制,并在资源集团化配置、跨领域跨行业经营、全员聘任、财务管理等方面努力探索新的路子,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现已发展成拥有12家文学报纸、刊物、出版社和6家文化公司的大型文学出版集团。出版集团所属的《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作家文摘》、《作家文摘·典藏》、《中国校园文学》等报纸、刊物以及作家出版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文坛的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独领风骚,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导向作用和巨大影响力,引领着整个文学界的创作思想、思潮、风格、流派。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中国作协报刊社的品牌优势,坚持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在全国文艺类报刊社中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报纸、刊物、出版社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坚持正确导向、坚守文学品格的大前提下,力促改革,开拓进取,面向市场,搞活经营,千方百计提升报刊社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探索做强做大出版集团的新路子。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胜友说,“做强,首先是要做强集团所属的每一个成员单位,个体强了才能整体强。因此,在前些年作家出版社率先推行干部人事制度、劳动分配制度、转换内部经营机制等‘三项制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果后,集团其他成员单位也都在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均已收到成效。”《文艺报》、《民族文学》、《小说选刊》、作家出版社等首次实施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9名副职领导干部,引进报刊社经营管理人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文艺报》大胆实施了报社中层干部全员虚拟下岗、重新竞聘上岗,充实了管理力量,调动了积极性,提高了办报质量。调整后的报纸版面很快受到广大作家们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当年报社经营即实现扭亏为盈,报纸整体走出低谷。《诗刊》社每年开展“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让诗歌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向大众,与广大读者产成共鸣。《民族文学》发挥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文学刊物的优势,努力办出自身特色和风格,广泛团结各民族作家,服务各民族读者,同时搞活经营,努力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取得了可喜成绩。《中国作家》创办了纪实版,让文学更近距离地关注变革的社会生活,走进普通百姓。《小说选刊》坚持面向基层,关注底层写作,坚持把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小说推荐给读者,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青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整合中国作协所属的报纸、刊物、出版社资源,盘活存量,细分市场,重塑和提升每一个成员单位的文学品牌,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探索和实践文化体制改革的另一重要途径。集团对现有散落的文学资源进行优化组合,进行深度广度开掘,并向外延伸横向扩张,形成整体品牌优势,最终构建起充满生机和活力、实施规模经营的文化产业链。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巨帆影视公司,利用集团所属报刊社出版或刊载的优秀长篇小说,在第一时间改编成影视剧本,并快速转化成影视产品投放市场,对文学资源进行二度开发,从而形成文学到影视的一条产业链。据记者了解,巨帆影视公司依托出版集团的品牌优势,通过社会融资,已成功拍摄了改编自作家张平的同名小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29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干部》,播出后收视率高居榜首,广受好评。《环球企业家》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惟一进行股份制改造的非文学类期刊,机制创新,经营灵活,2005年广告刊出额即高达1700多万元。借鉴这一成功的经营模式,集团正努力探索高雅文学期刊走向市场的途径。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以图书、期刊的业务量作为资本金参股,与北京印刷三厂联合组建了纸张、印务公司,既盘活存量,又实现规模经营,降低了报刊社生产成本及资金周转风险。集团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文学资源,与著名的国安传媒投资公司联合组建了文化经纪公司,从事版权转让交易活动,帮助作家们寻求图书出版、影视改编等便捷渠道,得到作家们的欢迎和支持,广受作家们的好评。目前,集团正在改造广告公司、筹建影视剧本评估预购中心和发行公司,千方百计依托品牌及资源优势抢占文化大市场。

  张胜友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与改革目标是明确的,最终将走向集合各成员单位,统一人事、财务、行政、后勤等诸项业务,以减少机构重叠人员浪费,以整合资源统一经营形成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在各项条件成熟时,将整体改制为出版集团公司。 钟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