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样的职业病 不一样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一位得了正己烷中毒的打工仔利用法律为自己争取到了合法权益

  本报深圳讯本版昨日报道了三位打工妹身患职业性慢性中毒,向老板讨要生活费却遭拳脚加身。无独有偶,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省职防院),还有一位小伙何运胜同样患有正己烷中毒,因其从业经验丰富,利用法律,为自己争取到了合法权益。

  棒小伙全身乏力

  发现白电油惹祸

  在省职业病防治院住院部616房,记者见到了25岁的何运胜。

  2005年3月份,何运胜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莹日制品塑胶厂———一家拥有员工400人的中型企业为自己找到一份工作,担任印刷助手,月均收入有1800余元。由于已经有多年同行业工作经历,小何进厂伊始就向领导建议搞好车间通风,但一直没有回应,后来厂方勉强在印刷车间加装了两把小壁扇,也只是一个摆设,车间主任不允许开风扇通风。

  2005年10月,小何出现全身乏力,手脚麻木、冰冷、出汗,走不动路等症状,于是自行到松岗镇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后认为可能是缺钾引起的瘫痪,并为其开了一些补钾的针药,但小何用后病情却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因为从业经验丰富,小何想到问题会不会出在“白电油”身上?他告诉记者,在以前工作过的工厂里都是使用汽油做冲洗剂,而在这家工厂却使用自己并不清楚的“白电油”。酷爱上网的他借助网络检索“白电油”,发现这是一种可致人神经损害的化学溶剂,于是怀疑自己也受到这种物质的侵害,得了职业病。

  何运胜通过职业病防治法了解了一些职业病维权知识后,直接跑到松岗镇预防保健所要求检查。2005年12月12日小何被送到省职防院诊治,检查确诊为职业性慢性正己烷中毒。

  勤查看法律书籍

  争取到合法权益

  何运胜告诉记者,在莹日塑胶,和他从事同样工种的还有五个人,除一人提前离职外,其他四人均在以后卫生监督部门要求的体检中查出不同程度的正己烷中毒,都被送到省职防院治疗,现三人已经康复出院。

  据何称,住院伊始,厂方态度也不好,虽支付医疗费、基本生活费、补助金,但拒发工资。通过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书籍,何运胜了解到,职业病患者享有工伤待遇,企业除支付住院费、生活费、陪护费、补助金、补偿金之外,还应每月按时支付工资。小何联合后期进院的工友向企业讨要工资,但数番交涉,企业均不作正面回应。无奈之下,小何和工友将此事写信举报到深圳市宝安区松岗镇劳动监督所。经劳动监督所协调,莹日塑胶从2006年3月6日起给五人重新按厂人均工资水准发放工资,并对之前拖欠的工资作了补偿。

  现在,小何治病之余就看一些法律类的书籍,“我不想拿病讹诈厂里,但公司也不能损害我的正当权益。”小何承认,相比王英等三人,他和他的同事还算幸运,至少不会经济拮据到没饭吃的地步。(朱文庆刘渊源张慧慧)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