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 外国记者记录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5 法制晚报
北京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外国记者记录过程

王玉环已经107岁,今天在家人帮助下填好选票 摄/记者 林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外国记者记录过程

在秘密写票处,正有人填写选票 摄/记者 荆浩


  今天,全市800万选民对已产生的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进行投票。今年年底前,4403名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和1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将依法选举产生。

  现场除了老花镜、轮椅、降压药、代写处等服务设施外,在每个投票站内,都设“秘密写票处”。

  少数民族选民穿盛装来投票

  家住和平里街道交通社区的400多位少数民族选民,一大早身穿本民族的节日盛装,赶到设在民族出版社的选举站,投票选举人大代表。

  71岁的那仁老人是蒙古族人,她说:“这样的衣服我们一般在节日时才穿。”各民族的选民排成一队站在投票箱前等待投票,就像是一个民族服装的展览盛会。站在票箱左右的监票人是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的两位姑娘,漂亮的民族服装让不少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了她们。

  97岁的朱玉芬是前来投票的人中岁数最大的,她在60岁儿媳的搀扶下来到投票站。老人在投票箱前,将票半插入票箱时停住,很有明星风范地面朝镜头微笑,引来闪光灯亮成一片。“老人执意要来自己投票呢。”她的儿媳说。在投票站,还有妈妈抱着不到一岁的孩子前来投票的。

  秘密写票处:截至上午9时,没有人在秘密写票处投票。

  金融街上众白领7000人错峰投票

  今天早晨,长安兴融中心大厅的西太平二选票区为了避免白领们上班时间集中投票,采用了分时错峰投票的办法。

  大厅被分为3个区域,各设验选民证和划票处,不同的单位在不同区域。早晨7点半招商银行的职员开始投票。8点半,远洋大厦和中国网通的员工都成群结队地来了,并在自己单位的选票台前自动排队。

  该选区共有选民6827人,分别来自65个单位。据选票区投票站站长吴月影介绍:“为避免造成投票拥堵,采用错峰投票的形式。招行最早7点半开始,网通是10点到12点集中投票。”

  秘密写票处:大厅里投票箱旁边的区域被一个大屏风隔开,里面放一张小桌一把折叠椅。“从6点开始,只有3名年轻人使用了秘密投票。”投票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等候20分钟后,一位远洋大厦管理部门的女士走进了屏风背后。同去的同事正要跟进去,却被拦了下来。“只能进去一个人,您稍等一下吧!”工作人员对她说。

  外国记者扎堆儿进

四合院看选举

  今天上午,在建国门地区选举分会崇内社区选举站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里,云集了近十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媒体的记者和部分外国使馆的官员。

  美联社的记者采访完选民后,又开始拿着本子记录起了选举的过程,由于对中国的汉字不是十分熟悉,他基本上是一笔一画画出汉字。

  德国大使馆官员舒海云8点半就来到了选举现场,“我主要是来观摩和学习!”舒女士边说边按照选举的步骤走了一遍,每走一步还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记下选举的步骤。当年龄较大的选民上前投票时,舒女士还拿出相机拍个不停。据选举处人士介绍:“截止到上午10点半,有近1200名选民投票。”

  牛街礼拜寺选区8时30分迎高峰

  上午8时30分,刚刚开始进行投票工作的牛街礼拜寺选区投票站就迎来一个选民投票高峰。验证、发票、书写……30多个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投票大厅的广播循环播放着投票须知。

  “您选谁就在谁后面画个圈。”在写票处,由于选民中多半为退休人员,工作人员手把手地耐心指导大家正确填投选票。

  秘密写票处:在每个投票站内,都设了“秘密写票处”。就在填写处的旁边,工作人员专门用屏风围挡起来的隐蔽区域,可以让那些不愿公开选举意向的选民“背着人”填写选票而不受打扰。

  记者注意到,短短一个小时,1200多名选民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进行了投票。其中20多人“躲”进秘密写票处。

  文/记者 李洁 饶沛 荆浩 张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