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历代民族服饰表演在开普敦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开普敦(南非)11月7日电(记者陈铭)火红的太阳悄悄地消失在好望角以西的地平线,身穿龙袍的“中国皇帝”、雍容华贵的“皇后”、穿着鲜红色旗袍的中国少女走进了桌山脚下的开普敦剧场——“中国历代民族服饰表演”7日晚在开普敦拉开帷幕。

  “中国历代民族服饰表演”及当天同时开幕的《现代中国摄影展》都是正在南非举办的“感知中国·南非行”大型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迎接这一盛事,开普敦市中心
的大街上早就彩旗飘扬,宣传画把桌山与北京的长城紧紧相连。

  在当天的开幕活动中,9月刚刚访问过中国的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巴

莱卡·姆贝特带着她的宝贝女儿来了;已多次参加“感知中国·南非行”活动的南非总统府部长埃索普·帕哈德也赶到了开普敦。

  中国有五十多个民族,各自的服饰也具有显著的民族性、区域性、传统性、融合性和变革性,构成了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璀璨夺目、绚丽多彩。在“中国历代民族服饰表演”中,30多位模特通过他们的精湛演出,向位于南半球彩虹国度的民众展示了中华服饰文化数年的辉煌与东方文明的灿烂。

  历时90分钟的“中国历代服饰表演”气势如虹、华丽夺目,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各民族源远流长的服饰文化,营造出古典与现代碰撞、不同地域文化相互交织的和谐氛围。在时而欢快时而悠扬的民乐声中,模特们身着有着浓郁中国传统韵味的服饰向观众款款走来。剧场内座无虚席,观众们兴致勃勃,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流连忘返、连声称赞。

  观众科内尔·范德从当地的报纸上得知中国要在开普敦举行文艺演出的消息后,特地带着夫人驱车近百公里前来观看。他告诉说记者:“我没有去过中国,但看了今天的演出后我一定要去中国,亲自体验现代的中国。”

  彼得·莫里斯曾几次到过中国,当晚也带着夫人前来观看演出。他激动地说:“今天的节目太精彩了,我太激动了。它为我们非洲人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精彩,是一次充满向往的精神历程。”

  当天开幕的还有《现代中国摄影展》。展出的200多幅图片中,有些展示着中国平民百姓平凡的生活状态,有些讲述着中国城市和乡村的变化,有些描绘着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的文化多样性。摄影师们用镜头展现了中华文明发展变化的现代元素,使南非观众感受到现代中国的包容与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