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中韩友谊林 让沙海变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本刊记者罗洁

  接到去采访韩国前任驻华大使权丙铉先生在内蒙古帮助中国治沙的任务时,我正在享受着北京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天高云淡,秋风吹红了一片片枫林,银杏树把它美丽而多情的金色叶子撒向大地。

  从北京飞行一个小时抵达包头,再乘约40分钟的汽车,就到了这次治沙的达拉特旗(相当于内地的县)。

  达拉特旗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北接“稀土之都”包头,西南与库布其沙漠相连,全旗总面积为8200平 方公里,其中2/3是荒漠和丘陵山区,黄河从该旗的北边流过。

  10月21日上午8点半,汽车从达拉特旗政府所在地出发,前往库布其沙漠,最初从眼前闪过的是一排排不高的居 民楼、学校、餐馆等,约十分钟之后就进入了郊区,地里是已经收割下来的玉米和向日葵,再驶出十分钟,就看不到庄稼了, 只有一些很低很低的草附着在沙地上。但很快就只见沙不见草了,只有紧靠路边的沙丘被一些整齐的草格固定着。据当地团委 的同志介绍,这种沙柳方格是人工编织的,专门用来护路,因为如果没有它,一次大风过后,沙子就会将公路掩埋。从达拉特 旗政府所在地出发,也就只有约40分钟的车程,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海了。

  在沙海的边缘,“

中韩友好绿色
长城
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启动仪式拉开帷幕。该工程由全国青联、内蒙古自治区达拉 特旗人民政府和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三方共同实施,旨在共同治理改善库布其沙漠,约600多名中韩志愿者一同 挥锹植下了友好树。

  库布其沙漠是世界第九大、中国第七大沙漠。它东西长约4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流动沙丘占80%以上, 距北京市直线距离仅500公里,它每年以较快的速度向前推进。另外,纵穿库布其沙漠的几条黄河支流每年携带大量泥沙涌 入黄河,使河床抬高、河道堵塞、河水倒流,并不时形成洪灾,淹没农田村庄,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韩中文化青少年协会(未来林)会长权丙铉先生曾任韩国驻华大使,也是当年中韩建交谈判时韩方的首席代表,多年 来积极推动中韩两国青年交流。近年来,又致力于中韩两国的环保工作,积极参与全国青联举办的“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 两国青年学生在中国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两国青年的环保意识。此次的“中韩友好绿色长城建设项目”将分为五年进行, 每年一期,第一期项目命名为“绿色基金中韩友谊林”。

  满头银发、年近古稀的权丙铉会长一边和记者交流,一边持铁锹挖坑,栽下一棵沙柳树苗。他说,“沙漠化扩大,生 态环境不断恶化,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荒漠化治理不分国界,它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但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沙漠就会变绿洲”。权大使在栽下的沙柳树上挂了一个小标牌,正面写着他自己的名字,背面写上了他孙子的名字。他告诉 记者,“今天是我小孙子的百日,等他到了我这个年龄,相信他在这里看到的将是一片绿色,呼吸到的也会是非常新鲜的空气 ”。

  当天下午,几个小时前还是风和日丽的达拉特旗一下子就变了脸,虽然记者裹紧风衣帽子并戴上了口罩,但嘴里、眼 里、鼻子里、耳朵里还是灌满了沙子。伴随着一阵阵的风,宽阔的马路上就会看到流动的细沙,像河水流淌一样。然而当地团 委的同志告诉我们,像上午那样的风和日丽是很难得的,现在这种状况才是常态,这种风也只是小风,真正刮大风的时候,沙 子满天飞,遮天蔽日,上午看到的沙海形状也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的样子。他还告诉我们今年夏天有一群北京探险旅游者就是 在库布其沙漠中迷了路。

  我们期待着沙漠变绿州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同时我们也向虽然年事已高、但仍为中韩友好奔波,年复一年地为中 国的荒山秃岭带去一片片绿荫的权大使表示由衷的敬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