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国际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钟廉

  国庆佳节的喜瑞还浸染着繁华的长安街。北京新闻大厦,一场关于联合国改革的精彩盛会正在紧张而有序地举行。早 在去年6月,中国联合国协会(下称联协)与瑞典联协成功举办了关于联合国问题的国际研讨会。此后,双方开始制定长期合 作计划。本次论坛便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2006年10月12日上午9时,中国联协会长金永健宣布联合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杨文昌、联合国机构驻华协调员马和励等出席了开幕式。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副秘书长法伊杜蒂、一 些国家的联协会长或代表、部分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外国驻华使节、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约80人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都是当前的热门话题:1.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建立和作用;2.促进和保护 人权——人权理事会的机遇和挑战;3.联合国管理改革/秘书处改革——措施、影响和前景;4.保护的责任。在整整两天 时间里,许多资深人士莅临,如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副代表的秦华孙、沈国放到会做主旨发言。一些曾在联合国工作过 的“老国际”、各国联协的代表更加活跃,旁征博引,谈古论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谈及其从事的业务,如数家珍,不计其余 。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2005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成立一个综合性的新组织——建设和平委员会,专门从事战乱国家 的恢复与重建工作。与会者一致认为建设和平委员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资源多样,更具权威,应该而且完全可能加强联合国 在恢复与重建方面的能力。但该委员会也面临许多挑战。首先其资金来源于自愿捐助,现仅有1.5亿美元,与其面临的繁重 任务不成比例。国际金融组织虽在其中,但没有硬性义务和指标。另外,跨部门、跨领域的组成结构增加了协调的难度。

  会议普遍认为,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加强长期战略规划,明确每个任务的目标和步骤,避免盲目性;每个任务都应根据 具体情况制定,与具体国情紧密结合;注重加强当事国的政权建设、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致力于民族和解,在平等的基础上 促成各利益相关方的政治对话,以消除冲突再起的根源。委员会还应注重提高当事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使人民充满希望,使 恢复和重建深入人心、植根社会。对维和行动要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活动保持中立、公正、自律。

  保护和促进人权

  2006年3月15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成立人权理事会取代原来的人权委员会。与会者认为,这是

联合国改革的重 大成果之一,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人权领域最为重大的改革。人权理事会的成立体现了联合国将和平、发展和人权作为三大支 柱的构想。与以前的人权委员会相比,人权理事会提高了级别,延长了会期,增加了会议频率,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不少与会者认为,不能因为人权委员会的缺陷和错误而一概否定其在制定国际人权公约、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等 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会议较多关注普遍定期审查机制。过去的做法是有选择地对一些国家进行人权状况的审议,对有问题的国家进行谴责 。而新的规则是定期对所有会员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一般性评估。不少与会者欢迎该机制的设立,但同时认为该机制是人权理事 会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机制取证渠道缺少标准,如何获得客观、可靠的信息,如何保证所有国家得到平等对待,如何 做到使该机制不重复条约机构的工作而加重发展中国家的报告负担,审查后如何采取后续行动,等等,都是与会者极为关注的 问题。

  关于国别人权,与会者认为,在处理国别问题上,应避免政治对抗、选择性和双重标准。根据“普遍性、客观性、非 歧视性和非选择性”的原则,应强调与有关国家政府进行真正的对话和合作,以改善其人权状况,而不是一味地“点名羞辱” 或“谴责”,合作应包括能力建设、人权教育、技术合作和专家咨询等。

  关于非政府组织问题,不少与会者认为非政府组织在人权领域的参与极不平衡,应加强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的能力 建设。

  联合国管理改革和

  秘书处改革

  管理改革和秘书处改革内容浩繁,涉及财政、人员待遇、权力分配等诸多方面。代表们认为,联合国的管理改革不完 全是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秘书处是各成员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和矛盾的焦点。受制于192个“婆婆”的秘书处难免穷 于应付、事倍功半。在联合国历史上,此类改革的呼声从未间断,但进展甚微。原因在于这些问题是多年来东西方对立和南北 利益分歧的结果,其根源是联合国成员之间缺乏信任。

  现在问题已积累到一定程度,其弊端已充分显现,客观上具备了解决的条件,当然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一个过程。联合 国每一项改革措施都需要有成员国的政治意志,成员国之间必须建立合作精神,大国应停止或减少对秘书处的操纵,让秘书处 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工作,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代表们还认为,联合国管理改革是必要的。提高效率、精简合并机构、外包外派是大方向。但应照顾到现有工作人员 的利益和士气。对五年期以上任务的审议是敏感的工作,所涉数目高达9000项之多。可行的办法是更新和强化,而非简单 删减。一些代表表示,内部监察办公室的改革不应限于单纯增加人员;新建的道德办公室应尽快制定出可行的条规,并融入全 体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培训计划。

  保护的责任

  “保护的责任”是指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社会对保护一国国民免受大规模人权侵害负有责任。这项责任执行起来非常 困难,甚至非常危险。如何处理主权与人道主义干预、国际法与“保护的责任”,谁来保护、如何保护等等,都是十分敏感的 问题。不少与会者指出,“保护的责任”不能为单边主义披上合法的外衣。如果国际关系不民主,“保护的责任”只会有利于 少数国家。因此,联合国的任何干预行动都不能绕开安理会的授权,在执行“保护的责任”时一定要非常谨慎,必须得到联合 国成员国、有关地区组织和国际社会大多数的支持。

  两天的会议充实而短暂。世联会副秘书长法伊杜蒂女士表示,论坛加深了中外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中国 联协的知名度。作为世联会官员,她参加过许多国家联协组织的活动,而这次论坛是最棒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