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贸易政策缺乏一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梅新育

  当地时间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如期发布了1995年以来的第六份全面对华政策文件——《欧盟—中国:伙伴 关系与责任共进》;欧盟贸易委员会也同步发布了详细阐述欧盟对华贸易与投资政策的“姊妹文件”——《竞争与伙伴关系: 欧盟—中国贸易与投资政策》(以下简称《竞争与伙伴关系》)。之前,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和欧盟
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10月22日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指出,“贸易关系是欧洲同中国关系的核心”。可见,《 竞争与伙伴关系》具有特殊的地位。

  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访欧之前,外界普遍没有预料到中欧双方会决定启动新的伙伴合作协定谈判。这项谈判启动本身 表明中欧双方愿意进一步全面深化双边关系。上述两份文件中也一再强调中欧关系是互利的,“欧洲惟一可持续的办法是欢迎 中国的增长,并通过开放的贸易从中受益”(《竞争与伙伴关系》第5页)。

  尽管这两份文件确定的对华关系基调是好的,其中不乏理性见解,但无论是这两份文件中提出的要求,还是以往的行 为记录,都表明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在一致性方面还有所欠缺。

  缺乏一致性的表现

  以指责中国“超额储蓄压制进口需求”为例。且不提该项指责超越了传统的贸易谈判范畴,单就解决这个问题所需采 取的政策而言,就有可能与欧盟其他要求相矛盾。在这项指责中,欧盟承认,中国内需不振压制了进口需求,而内需不振又源 于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的公共供给不足(《竞争与伙伴关系》第10页)。这一点完全符合事实,我国政府也正在努力扭转这 种局面,但我们需要采取的一些完善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的措施,却很可能被欧盟的某些势力指责为不符合多边规则的补贴, 甚至还有可能引申到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质疑上去。

  无论是在国际竞争中,还是在单纯的国内市场上,中国农民都是最为弱势的群体。在入市过程中,中国农产品关税从 54%下降到了15.3%,而目前世界农产品关税平均水平为62%(薄熙来:《中国支持多哈回合达成全面平衡协议》) ,我们的农民不得不在几乎没有保护和支持的条件下与享受着巨额财政补贴的西方农民竞争。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凋敝削弱了农 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议价能力,进而抑制了整个中国的工资水平和消费需求。为了扩大内需,我们需要提高工资水平,特别 是农民工工资水平;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的最有效方式并非直接提高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而是增加对农 业的支持;而且,世贸组织《农业协定》也认可,政府直接间接鼓励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援助措施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计划的组 成部分,应免除在其他情况下本应对此类措施使用的国内支持削减承诺(世贸组织《农业协定》第六条第2款)。中国政府要 采取的这些措施本来也符合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扩大内需的期望,但鉴于欧盟农业利益集团的强大政治能量,欧盟执行 机构很有可能一边高调要求中国扩大内需,一边对这类最有效、也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纠缠不休。

  在《竞争与伙伴关系》对中国提出的指责中,一致性最差的项目也许是“扰乱全球自然资源贸易市场”(《竞争与伙 伴关系》第11页)。在这一部分中,欧盟指责中国限制煤炭、焦炭等国内丰富资源出口,从而扰乱了世界原材料市场的供给 和价格。其实,即使不考虑我国对这些资源出口的管理措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环境倾销”和“社会倾销”,单就加强焦 炭出口管理而言,欧盟自己也“功不可没”。前几年,欧盟曾经指责我国焦炭大量出口,威胁要对我国出口的焦炭发起反倾销 。经过谈判,我国削减了对欧焦炭出口配额。不料,几乎就在次年,全世界钢铁生产和焦炭需求猛增,欧洲钢铁厂商陷入“焦 炭荒”,欧盟反而又指责我国蓄意压缩对欧焦炭出口配额,声称要为此向世贸组织申诉。在去年的纺织品特保争端中,最初欧 盟同样是气势汹汹地拼命压缩中国纺织品出口配额,结果很快闹出了纺织品压港危机,又不得不找中国寻求解决方案。诸如此 类缺乏一致性的行为,也许能够投合欧盟内部部分国家的某些利益集团于一时,但对欧盟自己经济贸易的平稳发展、对欧盟执 行机构的威信并无裨益。

  为何会缺乏一致性

  欧盟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缺乏一致性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欧盟决策机制本身就存在弱点,需要成员国一致通过的 事项仍然太多,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仍然太少。即使在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中,表决票数分配方式也需要改进。 在中欧关系中往往是务虚的议题容易一致通过,务实(换言之就是涉及具体国家利益)的议题难以达成共识。结果,在一些问 题上与我国存在利益冲突的本来只是欧盟的部分成员国,但经过欧盟决策机制之后却形成了整个欧盟与中国的对抗。而且,中 欧关系的发展还要受到形形色色的外界因素影响,其中最大的外界因素莫过于美国,一些欧盟新成员国往往受到美国拉拢而在 欧盟共同决策中扮演了“特洛伊木马”的角色,进一步加大了欧盟协调一致的难度。这一点,在欧盟对华军售之争中表现得淋 漓尽致。

  欧盟对华政策缺乏一致性,还有部分原因是欧盟对中国了解不足,其内部缺乏足够的中国问题专业人才。按照美国知 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Shambaugh,亦译为“大卫·香博”)的说法,截至2005年,欧洲大学里研 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只有三位,研究中国国内政治的有八位,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有五位,还有少数几位研究中国当代社会和人 口学,而没有一人专门研究中国军事和安全事务;欧洲大陆各国政府中能熟练讲中文、获得中国研究的高学位或在中国大学学 习过,对中国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或者军事建制有较深了解的外交官和武官屈指可数,欧盟各成员国也没有针对这些官员 的在职培训项目。

  加强交流,增进了解

  不过,中欧双方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为此做出了努力。《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第33条明确指出,“ 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是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的社会和人文基础”。中欧双方将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教育 合作,中方有意在将来达成一项中国—欧盟教育交流合作协定,并将设立为期五年的“中国—欧盟学生交流奖学金项目”,从 2007年开始每年向100名欧盟青年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为欧方学生学习汉语提供更多机会。双方领导人赞同合作举办 中欧法学院。此外,《竞争与伙伴关系》中也说明,从2006年7月起,欧盟贸易委员会启动欧盟—中国管理人员交换培训 计划,将在未来五年为200名欧洲经理人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努力把这个项目延长到2010年之后。 尽管如此,彻底扭转欧洲中国问题人才短缺的局面还需要时间,这就要求欧盟及其成员国有关部门在实践中表现出更多的理智 和坚定,避免沦为少数利益集团的“俘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