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罪名成立:陈水扁再陷风暴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5 世界知识

  赵正平

  台湾政局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它总是给你提供多得永远也数不清的惊奇。百万群众掀起“倒扁”狂潮如此,而他们突 然调转枪口围攻在野党主席马英九亦是如此。近日,台湾调查机关以不容辩驳的事实证明陈水扁夫妇涉嫌贪污,但陈水扁顶着 各方压力拒不下台,再次书写台北政坛的一段新“传奇”。

  检方认定扁夫妇是

  “鸳鸯大盗”

  本来,“红衫旋风”已经远去,“遍地开花”和“天下围攻”也成绝响,红衫军黯然解散,只留下施明德一个还在“ 保存火种”,陈水扁似乎再次成功化解危机,重又表现出“自信”与“坚定”。10月23日,陈水扁心腹、“国安会”秘书 长邱义仁在“立法院”脱口而出“只要陈水扁或吴淑珍涉及弊案,陈就会下台”。次日,“行政院长”苏贞昌又更进一步提出 “总统应该适用更高的道德标准”。美国驻台官员也高调表示“乐意与陈水扁当局合作,直至其任期结束”,被外界解读为美 国“挺扁”。联系到此前检察官在“SOGO案”、“台开内线交易案”中为“第一家庭”“脱罪”的先例,外界一度认为民 进党高层已经搞定“国务机要费案”的检察官,陈水扁将安然过关。

  然而,11月3日下午3点半,一向低调的台北地检署缉黑中心主任检察官陈瑞仁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公布“国务 机要费侦结报告”。检方认定陈水扁从2002年7月到2006年3月,与其妻吴淑珍通过“伪造文书”等手段共同贪污1480 余万新台币。检方将先行起诉吴淑珍,陈水扁因享有“宪法”保障的刑事豁免权,将待被罢免或解职再行追诉。换句话说,检 方认定陈水扁是“正犯”,吴淑珍是“共犯”。一同被起诉的还有陈的亲信、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陈办”主任林 德训、前“总统府”机要室主任曾天赐、出纳陈镇慧等人。

  “侦结报告”认定陈水扁夫妇是“鸳鸯大盗”,为台北政坛投下震撼弹,陈水扁再次成为政坛新一轮风暴的核心。国 民党主席马英九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紧急会商后,呼吁陈水扁“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立即无条件下台,否则将提出第 三次“罢免”。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也一改此前的观望态度,首次表示将支持“三罢”。施明德“倒扁”总部更是深受鼓舞,当 晚即返回凯达格兰大道,要求陈水扁立即下台。民进党于晚上紧急召开临时扩大中执会,“改革派”与“保皇派”经过三个多 小时的激辩,形成四点结论,包括把吴淑珍等四名涉案人员移送党纪部门处理、要求陈水扁三天之内说明案情等。苏贞昌幕僚 透露,苏已写好辞呈,随时准备辞职,“决不恋栈”。

  然而,陈水扁却依然负隅顽抗,丝毫没有下台的意思。3日当晚,陈水扁紧急约见“国防部长”李杰,要求军队保持 中立,稳定政局。4日,陈又召见苏贞昌,希望其不要辞职,留下来帮他稳住局势。5日晚8时,陈水扁亲自召开长达一个多 小时的记者会,表示完全不能认同检方关于其“中饱私囊”的指控,声称自己主动放弃了很多捞钱的机会,“怎么会下贱到搜 罗发票报假账”?他并保证,如果一审认定吴淑珍有罪,他将立即辞职。对于检方侦结报告中的问题发票,他却未做任何说明 。部分绿营人士声称,起诉不等于判决,应等三审定谳后再辞职。局势已经很清楚,陈水扁已经铁了心以拖待变,决不愿主动 下台。

  数百万人为何未能

  拉下陈水扁

  弊案是陈水扁连任后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从早期的“东帝士陈由豪案”、“高铁案”、“高捷案”,到最近的“SOGO 案”、“台开银行内线交易案”、“国务机要费案”,陈水扁及其亲人、亲信涉及的弊案,用陈本人的话说真可谓是“罄竹难 书”。他的贪污腐化引起了岛内各界的极度不满,终于酿成了持续时间长达30余天、参与民众超过300万人次的“倒扁” 运动。但是,经历了“雨中静坐”、“烛光围城”、“遍地开花”、“天下围攻”的辉煌后,施明德主导的“倒扁”运动并没 有把贪腐、无能、民怨鼎沸的陈水扁赶下台。细究起来,“倒扁”总部犯有以下错误:

  决策混乱。施明德虽然喊出了“全民反贪,阿扁下台”的口号,但其所有决策和行动似乎都显示,他尚未做好赶陈水 扁下台的心理准备,也不急于赶其下台。譬如,9月15日当晚,百万“倒扁”民众在风雨中包围了博爱特区。行前“倒扁” 总部宣示要包围“总统府”和陈水扁居住的“玉山官邸”,但最后却意外地以继续在凯达格兰大道静坐收场。事后民进党当局 高层声称,若人群涌向“总统府”,即使当局出动军队来维持秩序,恐怕也难以控制局势。10月10日“天下围攻”也是如 此,四个指挥部率领29路“倒扁”大军同时游行,气势锐不可挡,但在火车站前广场集中后,“倒扁”总部忽然临时宣布放 弃原先规划的西行线路,改为向东行,避开敏感的政府所在地,折向繁华商业区,最后又回到火车站前广场。这不禁令人怀疑 :名曰“天下围攻”,但民众在台北市走了一圈又回到原点,究意“围”了谁,又“攻”了谁?

  表演性重于功能性。“倒扁”总部中的灵魂人物范可钦是个精明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处处强调视觉感受。他们所设计 的“倒扁”活动,如走“纳斯卡线”、“烛光围城”等,均过于追求仪式之美,但并未转化为迫使阿扁下台的压力。群众运动 的目标是把陈水扁拉下台,所有的设计都必须服务于这一目标。否则,无论多么壮观、多么美好的形式,都没有任何意义。“ 倒扁”总部不乏人才,但缺少把表演性转化为功能性的天才。施明德本人则处处强调“爱与和平”,并把这种以“反贪腐”为 旗号、以“欢乐派对”为表现形式、以保持个人完美形象为第一追求的群众运动称为“新公民运动”。静坐和游行或许可以形 成压力,但如果太早掀开“爱、和平与非暴力”的底牌,显露出“温良恭俭让”的“羊”状,也就无法给陈水扁形成任何压力 了。因此陈水扁根本不把已经“挥刀自宫”的红衫军放在眼里,敢于在“倒扁”风起云涌的时候到南美访问。

  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倒扁”总部从一开始就抱有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期待绿营天王倒戈、民进党内讧、 马英九穿红衫加入静坐,甚至不切实际地期待绿营大老林义雄、李登辉也能加入“倒扁”行列。不过所有这些,都是操之在人 的,没有一项可以完全操之在“倒扁”总部。当这些期待一一落空时,“倒扁”总部诸位领袖也就变得意兴阑珊,裹足不前了 。其实,“倒扁”运动本质上是一种革命,举起旗帜号召群众,放下旗帜就要打仗,不但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践行。别人出 手固然好,即使无人出手相助,自己也要继续向前冲。切实地践履自己的诺言,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未来政局发展的六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法院判决吴淑珍有罪,陈水扁履行诺言,主动下台。这种可能性有,但持续时间非常长。因为按照台湾 的行政架构,陈瑞仁所在的台北地检署隶属“行政院法务部”,是行政单位,不是司法机构,其调查报告也并非司法审判。案 卷从移送法院到一审判决最长可以拖16个月,如果吴淑珍以身体不好不能出庭为由拖延,很可能到2008年5月陈水扁任 期期满法院也给不出个说法。即使这一期间民众对陈极度不满,也未必能把他赶下台。1963年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 金号召25万民众聚集华盛顿,把并不宽敞的街道几乎挤爆,也并未促成约翰逊总统下台。1984年韩国学生与工人成功串 连了学运、工运、教会和农运组织,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的抗议运动,各地的声明书、讨论会、演讲会不断,街头示威曾几度瘫 痪首都汉城(即首尔)的交通,但总统全斗焕依旧能顶住压力,顺利做完任期。根据施明德集团的前期表现来看,只要陈水扁 掌握党政军大权,“倒扁”民众就得继续郁闷下去。

  第二种可能:泛蓝提出“三罢”,陈水扁被赶下台。这要看民进党“立委”是否会倒戈。根据“宪法”增修条文第二 条,“罢免”“需经全体立法委员1/4之提议、全体立法委员2/3通过后提出,再经台湾选举人过半数之投票,有效票过 半数同意罢免时,即为通过”。就是说,先要有全体220位“立委”中的至少55位连署提出罢免动议,再经至少147位 “立委”一致同意,“罢免案”才算成立。然后把罢免案交付公民投票,仍需要全体1650万选民中的825万出来投票, 且有效赞同票超过413万票,才能罢免陈水扁。当前

国民党和亲民党在“立法院”共有113席,民进党85席,台联党12 席,无党联盟及无党籍10席。即使国民党、亲民党、台联党和无党籍“立委”都支持罢免,泛蓝仍需要从民进党中拉来12 席,才能确保“三罢”走出“立法院”。目前,民进党内最具批判性的“新潮流系”虽然对陈水扁拖累民进党极为不满,部分 成员公开要求陈主动辞职,但新系作为一个整体,仍在观望、评估。至于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等党内要人谁将会登高一呼 ,成为民进党内逼陈水扁下台的“高华德”(美国国会资深参议员,曾公开呼吁尼克松辞职),现在还未可知。

  第三种可能:泛蓝提出“弹劾”,陈水扁依法解职。这仍需以绿营“立委”倒戈为前提。根据“宪法”,“弹劾”“ 需经全体立法委员1/2以上之提议,2/3以上之决议”,再送交“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审理,“经宪法法庭判决成立时” ,陈水扁才能被解职。换算成选票,就是至少要有110位“立委”提案、经147位“立委”同意,“司法院”大法官会议 才会受理“弹刻”。如前所述,泛蓝如果拿不到关键的147票,弹劾陈水扁也就为空话。即使“弹劾案”侥幸走出了“立法 院”,它也未必能过“宪法法庭”这一关。因为其一,与“弹劾”相配套的“大法官审理案件法”迄未出台,“弹劾案”送到 司法院后将无“法”审查、无从审查。其二,大法官都是陈水扁提名的,谁也无法保证他们能公正地审查陈水扁。

  第四种可能:泛蓝先“倒阁”再“罢免”。“倒阁”门槛较低,只要有过半“立委”同意即可,但存在风险。“倒阁 ”后,陈水扁有两种选择:一是任命新的“行政院长”。这样泛蓝不但无法把陈水扁拉下台,而且还存在陈水扁拉王金平“组 阁”分裂国民党的危险。二是陈水扁解散“立法院”重选新一届“立委”。这在理论上存在着泛蓝囊括2/3“立法院”席次 ,再提案“罢免”陈水扁的可能性。但由于新一届“立委”总量须减半,部分泛蓝“立委”失业,不愿放弃剩余任期,因而并 不赞成“倒阁”。

  第五种可能:陈水扁循“叶利钦(俄罗斯前总统)模式”,以主动下台换取特赦。如果未来党内有人“倒戈”的态势 明显,陈水扁无法硬拗下去,他也可能在美国的担保下与吕秀莲达成协议,接受“扁下吕上”,换取吕秀莲赦免其家人及亲信 的一切罪行。然后再由美国出面,安排其全家移民国外,把烂摊子留给民进党。

  第六种可能:菲律宾、

乌克兰、格鲁吉亚式的政变或颜色革命。1986年菲律宾反对党发动群众,将独裁总统马科 斯拉下了马。而近几年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广为人知。但在台湾,出现这类情况却可能性极小,因为台湾不存在政 变或颜色革命的土壤。其一,菲、乌、格在选举出现明显舞弊后,都发生了大规模的社会失序,人民冲击政府机关,抢占电台 ,扣押政府要员。台湾民众普遍存在着“中产阶级的伪善”,讲起“文明”、“理性”、“制度”、“程序”、“和平”等词 汇来头头是道,自认为民主素养比上述国家高,不屑于“堕落到像后进国家那样用石头和炸弹解决问题”。其二,上述国家的 军方要员都积极倒戈或投向反对派,反对派与军方要员里应外合。前者如菲律宾总参谋长拉莫斯,后者如格鲁吉亚的国防部长 以及乌克兰的国家安全部。台湾的军队早已中立化,亲陈水扁的军方高层严禁基层军官和士兵参与“倒扁”。2004年大选 后,蓝营曾号召军人上街、将领辞职,但没有什么人响应蓝营的号召。其三,上述国家反对势力的背后都有美国人的支持。美 国在局势不可收拾之际决意“换马”,使马科斯内外交困被迫下台;美国人对反对派势力的支持是颜色革命成功的重要条件。 然而在台湾,执政当局比反对派势力更能博得美国的欢心。美驻台人员在施明德“倒扁”期间不停地穿梭、协调、沟通、放话 ,甚至赤裸裸地表示乐见陈水扁顺利完成任期,批评“倒扁”民众“没礼貌”,帮陈水扁稳定政局的意思不言自喻。

  总之,陈水扁这次是被“罢免”漩涡吞噬,还是经过一番挣扎再次爬上岸,尚需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