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头遗址的猪或是家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研究人员对近8000件骨骼标本研究后提出这一观点

  本报东莞讯 记者温龚锋报道:记者昨天从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虎门村头贝丘遗址研究课题小组对遗址出土的几十万件标本进行了初步分类,统计采集了近8000件骨骼标本。据悉,采集到这样大数量的脊髓动物骨骼标本在广东省内尚属首例,对动物骨骼的研究成为该遗址研究工作极其重要的环节。

  今年初,东莞虎门村头贝丘遗址深化研究课题在东莞市博物馆开展以来,东莞市博物馆村头贝丘遗址研究课题工作小组便对从遗址出土的几十万片标本进行了初步分类,计采集了近8000件骨骼标本。今年8月以来,课题工作小组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专家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对遗址出土的骨髓标本中抽取了四千多件典型的动物骨骼标本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结合对当时村头动物种类、各物种的数量比例,以及生态环境和古人类生活、经济、饮食结构等状况的基本了解,提出了村头遗址的猪可能是家养动物的观点。

  据了解,村头贝丘遗址动物群反映了岭南沿海地区的特点,对村头贝丘遗址的动物骨骼标本进行研究,将有助于为这一地区其他遗址的研究提供对比样本,对于复原古代环境和古人类饮食结构、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进一步挖掘东莞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价值提供了可能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