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为航空产业大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维修发动机修出水平、培训飞行员培出规模……航展效应带来“名利双收”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综述:竞争空中客车总装项目的失利,并没有使珠海放弃发展航空产业的追求。他们期望,航展能成为珠海发展航空产业的平台。

  珠海摩天宇CEO华尔特认为,生产飞机零部件的跨国企业一定会陆续落户珠海,只是
时间迟早而已。华尔特说:“珠海在地理上是亚洲中心,周边有许多机场和港口,飞机的总装和零部件生产都需要快捷的货运,珠海有这方面的天赋。”

  维修发动机,业务将扩大

  华尔特就是参加珠海航展而爱上珠海的。MTU是世界最大的飞机发动机维修专业公司,也是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成员。2001年,它与南方航空公司共同投资1.89亿美元,在珠海成立了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中国第一家发动机深度维修公司。就在2002年的第四届航展期间,珠海摩天宇剪彩,开始了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的维修,中国人将由此逐步掌握世界最先进的飞机发动机深度维修技术。今年,摩天宇将完成130台飞机发动机的维修任务。华尔特笑眯眯地说:“中国在未来几年内需要1900架飞机,这会扩大飞机发动机的维修业务,摩天宇在10年内将发展到与美欧同样水平,它将获得与我们在汉诺威总部的同等地位。”

  培训飞行员,成纳税大户

  第四届航展结束一个多月后,南方航空公司与加拿大CAE合资的珠海翔翼飞行训练中心就开始运作,10台飞机模拟机每年培训数千人次的飞行员。翔翼的前身是南方航空公司珠海训练基地,那时只有三台模拟机,引进加拿大CAE,使翔翼得到了最先进的设备和训练理念。眼下,翔翼在民航飞行员的培训规模是中国最大,亚洲前三名,仅今年就培训了6000多人次,副总经理荣卫国对此很自豪:“飞行员培训市场很稳定,无论民航业景气与否,飞行员都要培训。我们是珠海的纳税大户。”

  翔翼加紧了新培训中心的建设,那将是占地3万平方米、40台模拟机的规模。同时,翔翼还参与了国产支线客机ARJ21模拟机的生产。

  

珠海为航空产业大开绿灯

  图:珠海生产的轻型飞机。林丹 摄

  生产小飞机,似万事俱备

  本届航展期间,又有两颗鲜果落入珠海航空产业这只篮子里:

  法国雷诺旗下的斯纳尔轴承在珠海建立了它在全球第三个飞机轴承维修公司。斯纳尔为世界最著名的斯奈克玛飞机发动机、协和飞机和欧洲的阿丽安火箭,提供发动机轴承。斯纳尔轴承珠海公司总经理让·比雅说:“现在正是加入中国民航工业的好时机。”

  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首期投资6亿元,打算组装轻型飞机。投资者相信,当中国开放低空空域时,私家飞机或飞行俱乐部将为这种轻型飞机提供一个大市场。该公司董事长余延恩说:“美国有30万架轻型飞机,法国有11万架,德国有4000架。我们只要生产4万架,就可以形成700亿至800亿元产值的产业链。”此前,已有奥地利一轻型飞机发动机提供商在珠海设立了他们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办事处,珠海生产小飞机似乎已是万事俱备。

  航空业项目,将全力支持

  其实,在航空产业的末端———航模,珠海早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其中一些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已将产品延伸到前端。2002年的第四届航展上,珠海“翌阳”就展示了复合太阳能无人驾驶勘测飞机。

  据称,俄罗斯正与珠海接洽,打算在珠海生产支线客机。对珠海来说,好消息接踵而至。副市长冼文说:“利用两港(海港和空港)发展临港工业和航空产业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凡与这些产业相关的项目,我们都全力支持,绿灯高高挂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