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专题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团队:社区网络讨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19 南风窗

  社区网络讨论版:维权平台或战场

  在这里还要额外的讲到我们调研过程中的一个发现,就是网络在业主维权和社区治理中发挥的一个作用。对于我们的实地调研来说,网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如果不是从小区的网络讨论版里获取信息,我们很可能不会得到这样丰富的多层次的具有典型代表的线索。

  在这些社区里居住的业主们,大都会有上网的习惯。把小区事务拿到网络上大家来讨论,成为绝大多数小区的特点,大家没有时间和精力经常开会商议,网络成了社区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平台。一方面自然有它的益处,而另一方面也有它自身的缺陷。而在调研中,我们也深刻的感受到的二者的存在。

  阅城国际是

维权成功的一个典型,业主们在南京方地产家居门户网站上建立了自己的小区讨论版,发贴数和点击量在整个业主社区里名列前茅。在讨论版里,业主们就小区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版主把业主们的通讯录置顶,一方面大家的联系。讨论的话题有的关于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和自荐,有的是对于维权的看法,有阅城国际生活全功略,各有爱好的业主们纷纷召集各自的玩友,进行篮球比赛,或者是集体旅游。经历过
装修
的业主把自己的装修日记发在网上,给新来的“菜鸟们”扫盲。还有跳蚤市场等等。在小区的讨论版里,虽然大家意见不一,但却友好相处。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有这样一篇帖子。

  “沉默的微笑”发了一片关于《请大家尊重物业》的贴子,内容是“ 看了上面物业调整停车费的贴子,我认为物业的做法还是不错的。小车停在路面很不合适,我认为停地下是合理的,除非地下不够了,再适当开辟地面停车。本来路面不宽,再被停车占道不合适。路上是行人,我不希望走在变窄的路上,和闻汽油味。地下200的价格我认为是合理的,可以去打听一下类似楼盘的价格和宁南各楼盘的价格。不管物业做事如何,但就事论事,我觉得有车族在这件事上过于计较,有失公允。以后我有车了,我很愿意花200停地下。不影响别人,不影响环境,也安全。我希望在咱阅城能实现一个小小的民主社会,我知道任重道远。 “

  其他的业主回贴:

  朱西庞德:一家之言!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因为YZ有选择的权利。而且,目前还不明确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而地面停车的收费的利润是明确规定属于全体YZ的。

  沉默的微笑:声音大,声音重,不见得就是对的。我不想在很窄的路面上还要躲避来往的车子。我以后有车了,也不希望影响别人的行走。等业委会成立,我相信业委会也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寻求合理。说到底是价钱的问题,200可以吗?还有2个月的优惠。这件事的起因是物业事先缺乏充分沟通。呵呵,我就是一家之言,难道有什么特殊的人一说话就能代表大家吗?

  爱家之约: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吧,我觉得这样的环境很好不可能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别人身上,更多的时候少数服从多数吧

  海市蜃楼:我也不同意LZ的观点,你觉得的物业好,你交物业费好了,你觉得200元合理,你交好了,如果物业想要业主尊重,物业先要尊重业主,U4架空层的事,胡经理在媒体还有U4的业主面前是表过态的,说是一定要拆,可是结果呢??在看到U4的业主最近没有什么行动,就又偷偷的施工,说是盖什么

医院,请注意不是诊所,而是医院,问物业,物业一句政府行为,搪塞业主,我想问LZ如果医院盖在你家楼下,你每天对的是医疗垃圾,你会觉得开心嘛??

  车库的事,我想也不是有车族在这件事上过于计较,你听过别的小区收自行车,助力车的费用吗?物业收这么高的费用物业的服务跟上了嘛?

  我每次去物业处,除了两个年青的女物业人员,态度可以,其他的呢?我是交了车库费的,我向物业反应地下车库通往电梯的灯不亮,物业的工程部的一个什么负责人看都不看,就说不可能不亮,叫我自己到地下车库去检查,看看哪边不亮,这就是物业对交了停车费的业主的态度!!

  LZ觉得物业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吗??

  骗儿警:不同意LZ的观点~!!!个人觉得,业主有选择停车地点的权利~~

  竹海听风:楼主的话不错,尊重别人,才是对自己的尊重.业主是有选择停车地点的权利,但采取价格杠杆,地面上价格提高,地下降低,在地下车位不足的情况下,能保证有车族不抵制?到时候是不是又要堵门要地面降价?如果降,地下的是不是也要求降低?

  很多人认为的100-150,地上的80-100的依据又在哪里?法律依据在哪?有的地方100搞定,有的地方240搞定,参照谁的?物业能当场答应降到150?还不是要坐下来谈。对物业的谩骂与不尊重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支持"为自由权利而斗争"为筹备组的事而奔忙.希望明天的事能得以圆满收场

  这样的例子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的讨论版成了业主们相互交流的平台,一方面,极大的减少了业主们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增进业主们的交流和了解。网络是匿名制的,大家都有平等发言的权利。从这样的角度来看,阅城维权的成功,要给小区的业主讨论版记上一功。

  不过在另外一个社区里,事情却往另一个极端变异。

  西祠胡同是南京最大的网上论坛,与许多社区一样,长阳花园在这里也开辟了自己的小区讨论版。网络平台却成了业主们争论的战场,看到的不再是友好的发言和克制的理性,取而代之的是横飞的“版砖”,甚至是谩骂的口水。这也是一篇我们发现的帖子。

  ID: 07606225 扭来扭去的小蚯蚓 发表于:2005-12-23 13:14:50

  一朵花,你不是要对质吗?行,别忘了晚上叫上苏、陈,大家一起来对质,看看砍的竹子到底是不是苏鸣家前面的,还有那个在老年活动中心旁边墙上开窗的是不是你们的陈二丙。

  还有孟文文,你也别忘了叫上她,让大家也问问清楚,大象是不是上次在协调会最后对她说过什么“运筹学和逻辑学角度业委会都不会胜利”的话!

  都讲清楚,省得网上你说是谣言,私下里又跑人家里闹,怪人说真话!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3:30:36 第2楼

  当然可以,欢迎!长阳是要进行一场道德与良知的对质,业主也可早日过上安稳的日子!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3:35:19 第3楼

  别忘了叫上老薛,刚才有业主说了搞自留地、把房子出租给了什么作坊之类的“谣言”(被你们删了),我也要知道事实的真相!如果是假的,我一定发帖谴责造谣的行为!

  ID: 07606225 扭来扭去的小蚯蚓 发表于:2005-12-23 13:39:48 第4楼

  看来筹备组早准备晚上全体出动了,NND,下午去买个盔甲和头盔,免得晚上被围攻和被板凳砸!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3:41:14 第5楼

  不要造谣,我负责你的人身安全,否则愿承担法律责任!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3:47:58 第6楼

  我要问问楼主,我到谁家去闹过?

  ID: 05775103 尴尬人生 发表于:2005-12-23 14:12:27 第7楼

  扭来扭去的小蚯蚓 ,狗朝你吠,你也一定要朝狗叫吗。

  ID: 07606225 扭来扭去的小蚯蚓 发表于:2005-12-23 14:13:06 第8楼

  你应该去问问你的同僚去没去,都去了谁家?

  不会又说我造谣了吧!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4:16:17 第9楼

  在这个论坛上,说明业委会的支持者素质很差。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4:20:12 第10楼

  我希望来对质,因为很多事情我也要知道事情的真相。如果筹备组在这场对质中站不住脚,我会改变立场,同时也会呼吁支持筹备组的业主改变立场,支持业委会!

  ID: 05195995 一娑烟雨任平生 发表于:2005-12-23 14:26:58 第11楼

  在这个论坛上,说明业委会的支持者素质很差...........

  寒...........

  ID: 05775103 尴尬人生 发表于:2005-12-23 14:30:33 第12楼

  长阳一朵花,从一开始你就骂业委会是SB,就知道你没什么人品,和你讲话就是浪费口水.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4:44:21 第13楼

  并不是一开始,是被人骂了数次后的正常反映。我当时还不知道你们在论坛上骂人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很不习惯,也很生气,现在被你们骂习惯了,也就不生气了,也就没什么反映了。你们那些用脚指头思考的人,难道素质不差吗?

  ID: 06739212 长阳是我家 发表于:2005-12-23 15:00:06 第14楼

  说这边人的素质差,那就请你别到这边来了,省得玷污了你纯洁的心灵,还是回到自己的论坛上孤芳自赏去吧!

  ID: 08522052 xvxv333 发表于:2005-12-23 15:11:12 第15楼

  今天晚上要倚天屠龙?!!东方不败在那里?!!!哈哈哈

  ID: 08650598 长阳一朵花 发表于:2005-12-23 15:25:54 第16楼

  大多数业主的选择我当然尊重,但我要证实596票的真实性,这个正当要求业委会一直无理拒绝,不顾全大局的是业委会。

  ID: 06739212 长阳是我家 发表于:2005-12-23 15:27:54 第17楼

  大家都别去,跟这些人没什么好辩论的。他们要的就是运动、吵闹,哪次有结果了?市物业办已经明确公告了,他们都能视若无睹,难道辩论两下就能出结果?上次荣辰打人的人都直接窜到会所躲起来了,普通业主能去吗?别去,别给他们市场!

  再比如

  前天和大前天晚上22点多是哪个业主驶入东门的时候狂按喇叭?

  ID: 10854566 兆赫 发表于:2006-8-22 16:34:51

  一点儿道德都没有!

  即使是白天,也不能随便在小区按喇叭,何况都这么晚了

  脑子进水啦?!

  ID: 08506648 东方明亮 发表于:2006-8-22 18:53:01 第2楼

  这种人太没教养!

  ID: 04261535 heykid 发表于:2006-8-22 22:09:39 第3楼

  是啊,素质太差,而且可悲的是,对付这类人又似乎没什么办法。按喇叭这东西,又很难有证据的,按完就跑.鄙视。

  跟奸商死磕!

  ID: 01284298 北*辰 发表于:2006-8-22 23:02:57 第4楼

  把车牌号贴上来爆个光,最好有照

  ID: 09501382 滨江之声 发表于:2006-8-23 8:48:10 第5楼

  作宣传警示牌,禁鸣.暴光双轨齐下.故意者会找报应.忍无可忍.

  ID: 05685021 myke70 发表于:2006-8-23 11:59:24 第6楼

  以下是引用 第5楼 滨江之声 的话:

  作宣传警示牌,禁鸣.暴光双轨齐下.故意者会找报应.忍无可忍..

  赞成!

  ID: 06498292 拔牙 发表于:2006-8-23 12:15:22 第7楼

  还是要注重引导,物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ID: 01302087 花草水语 发表于:2006-8-23 15:06:00 第8楼

  几天前深夜的时候,北门也发生这样的事,可恶!!!

  一叶知秋,无须罗列更多的帖子。在这里简单的将我们的一些思考呈现给大家。

  小区的讨论版可以成为业主们交流的平台,也能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业主们的素质,同样是通过网络来讨论小区的事物,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达到的也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两种效果。在阅城的讨论版里,大家都有平等的发言权,即使意见不同,大家也保持着客观冷静的态度。而长阳的版里,业委会是“斑竹”,他们拥有删贴的权利,看见不利于自身的言论就可以删除,在这里就产生了“话语权的控制”,更有意思的是,不少人还注册了许多另外的账号,用自己的“马甲”给自己支持,造成舆论优势的假象。不知道小区的业主们看到这样一个个发言的“ID”,会怎样想象他们并不熟悉的邻居。我们倒是觉得,无论是平台还是战场,网络只是一个便于交流的工具,它自身是没有价值取向和利害关系的,只是这些借用网络表达自己意见的业主们,应该学会怎样来借用这个工具,达到既要表达意见又要维持良好氛围的结果。让小区的讨论版真正发挥宣传、启迪、纽带、桥梁的作用。

  相关专题: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