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百万职工技能登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56 国际在线

  学习上汽集团职工培训经验

  国际在线11月8日消息 (驻上海记者吴善阳 实习记者张丽萍)为改善上海高技能人才短缺现状,突破劳动力结构“金字塔”结构瓶颈,“百万职工技能登高”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现场交流会今天上午在上汽总公司展开,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工会要通过学习上汽集团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十一五”期间“百万职工技能登高”计划,培养
和造就一大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的高技能人才。

  目前,上海的高技能人才占技术性从业人员比重以提高到15.1%,位居全国前列,但仍存在着总量偏少、年龄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平衡等问题,由于初级工在技术性从业人员中占大多数,劳动力总体结构呈“金字塔”型。而根据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技能劳动力队伍已呈“橄榄型”结构,初级工一般仅占15%,中级工占50%,高级工占到35%甚至40%以上。

  据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在座谈会上介绍,集团今年荣获了“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在现有6万余名员工中,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例在“十五”期间内由4.4%提升到16%。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上汽集团积极为职工搭建舞台平台,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各种竞赛和评选活动,并通过名师代教等带动一大批职工学技术、学先进,取得了“造车育人”的显著成效。

  会议提出,通过“百万职工技能登高”计划,上海力争实现2010年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型从业人员比重达到25%的目标。计划包括加快健全“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力争全市每年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职工人数超过100万。各级工会还将推进“万名技师育高徒”活动,进一步办好李斌技师学院等高技能培训学校,大力选树“工人发明家”、“科技创新英才”等先进典型,推出一批绝技高招和先进操作法,在全市职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鼓励职工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不断促进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座谈会上,上汽集团、上汽股份工会主席吴诗仲,上海大众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何向东,以及两位优秀职工代表徐小平和周巍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上汽集团职工薛峰和金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