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风景林明春开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40 深圳晚报

  生态风景林明春开种

      

  种什么树怎么种已有答案

      

      本报记者蔡志军报道今年5月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生态风景林建设实施方案》,解决了生态风景林种多少,几年种完,投多少钱的大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种什么树,怎么种等具体问题。昨天举行的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造林作业设计专家评审会,基本破解了这些问题。据悉,全市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计划将于明年开春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整地挖穴施肥备苗的准备工作。

      《关于加快生态风景林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我市生态风景林要在2006年至2008年三年内全面完成任务,工程面积为15221.7公顷,计划投资4.93亿元。

      多种乡土树种

      根据凤凰山近10年生态风景林建设经验,乡土树种成为近期生态风景林建设的主要树种,适当引进、试验其他树种。市农林渔业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市生态风景林要在三年内建成布局合理、结构良好、生态功能充分、森林景观丰富的近自然乡土树种阔叶林。

      目前,我市生态风景林已经选择参考树种207种,其中骨干树种105种。如荷木、大头茶、稠木、红荷木、红锥、枫香、铁刀木、大叶紫薇、樟树、阴香、火力楠、凤凰木、木棉、黎蒴、灰木莲、水翁、白千层、水蒲桃、山杜英等。这些乡土树种将逐步取代马尾松、桉树、相思树在深圳林木中的主要地位,成为优势种。

      树种配置也很有讲究,据了解,生态风景林将实行“小群落、大混交”,即在阔叶混交林的总体格局中培育一些树种的小群落,实现慢生与速生、伴生树种相结合、耐荫树种与中、喜光树种相匹配,上层树种与下层树种相配套,生态型树种与景观型树种合理搭配的最佳组合。

      疏伐改造为主

      我市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将分为更新造林型、林分改造型和封育管护型三类,其中林分改造型是工程重点,包括疏伐改造和林下套种两个次类型。

      根据规划,更新造林型面积将占生态风景林面积的17%,疏伐改造型面积将占生态风景林面积的60%,林下套种型面积将占13%,封育管护型面积将占10%。

      疏伐改造的对象为生长已经衰退或正在衰退的相思类、桉树类人工林和马尾松等针叶疏残林,以及退果还林地。将生长明显衰退的林木、病残木伐去,保护好生长健康的林木,选择与保留树种共生性好的长寿树种,在相思林和桉树林适宜增加林分的物种多样性和层次性,从而提高林分的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