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外地优秀人才优先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8: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北京市发改委7日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今年起,北京将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文化创意企业聘用的海内外高层次管理人才、创意人才和营销经纪人才中的京外人才,优先办理调京或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资金支持:每年5亿元专项支持

  政策:北京市将设立两个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自2006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贴、政府重点采购、后期赎买和后期奖励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文化创意产品、服务和项目予以扶持。

  另外,市政府将设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资金规模5亿元,分三年投入。

  解读:专项基金的设立,将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往遇到的资金瓶颈。

  人才保障:优秀创意人才优先进京

  政策:为了积极引进和激励高端人才,对于文化创意企业聘用海内外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创意人才和营销经纪人才,可参照《北京市吸引高级人才奖励管理规定》予以奖励。这些人才中的京外人才,可优先办理调京或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另外,市政府还设立文化创意奖,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解读:此举将彻底解决文化创意产业普遍遭遇缺乏人才的难题。

  市场准入:未禁止领域均向社会资本开放

  政策:在同时发布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06年)》中,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法规,明确鼓励、允许、限制、禁止投资的文化创意产业,并遵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对上述四类未涉及的文化创意产业或门类均向社会资本开放。今后《目录》每年将根据政策法规调整作年度修订。

  解读:据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卫星广播电视接收、文物及文化保护等9个行业中有限制外资和非公有资本投资的业务和领域,将这些行业划为限制类投资产业。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出版等29个行业,国家明文禁止外资或非公有资本进入,将这些行业列入禁止类投资产业。此外,结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基础,提出了34个鼓励发展的行业,如动漫和互联网游戏、电视节目制作、演出场所经营、文化艺术经纪代理等。

  集聚发展:使用存量房产暂不征收土地收益

  政策:北京市将编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并认定一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认定名单将在今年底公布。

  为了鼓励盘活存量房地资源,《政策》专门提出政府将引导文化创意企业集聚发展。其中规定,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可利用的传统四合院区域、传统商业街和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等存量房地资源转型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凡符合国家规定、属于北京市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的。经认定,原产权单位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保持不变,政府可暂不对划拨土地的经营行为征收土地收益。

  解读:目前北京不少地方都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政府将这些统一纳入到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中,将有助于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合力,做大做强。

  版权保护:北京将建成全国版权交易中心

  政策:北京将建立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和版权国际交易中心,构建版权授权体系。鼓励中外著作权人参与北京市文化创意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版权保护,支持现代著作权保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促进出版物版权、影视版权、音乐版权、美术版权等各类版权的交易,促进适应数字内容产业的新兴交易方式的发展,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的版权交易中心。《政策》中还确定文化创意企业申请专利的费用,可从市专利申请资助资金中给予支持。

  解读:据悉,北京还将设立数字著作权登记中心,鼓励文化创意企业登记著作权,对属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作品的著作权登记,政府给予资助。凡纳入北京市预算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采购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时,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和服务,此举必将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活力。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即将出台,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也即将建立。《政策》和《指导目录》可登录市发改委官方网站查询。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