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部谈劳动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9:07 新华网

   “更加注重和谐、公平、共享和统筹的理念”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谈《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刘羊旸)新华社8日受权播发了《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
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以下简称“纲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就纲要有关内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十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劳动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纲要客观地评价了‘十五’时期劳动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就业再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等。”步正发说。

  步正发同时表示,“十一五”时期是劳动保障事业向政策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高效、运行更加稳健方向迈进的关键时期。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就业形式多样化的挑战,劳动保障事业发展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和困难: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覆盖范围比较窄,社会保险基金支付面临着确保发放和待遇提高双重压力;劳动关系更趋复杂多变等。

  “纲要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务院批转发布实施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长期专项规划。文件从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者权益维护入手,对未来五年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了全面阐述,对指导未来五年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步正发说。

  步正发指出,纲要更加注重体现和谐的理念,从指导思想到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通过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各方面的举措解决好民生问题,力求使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免除其后顾之忧,和谐发展。

  同时,纲要也更加注重体现公平的理念,着眼于社会全体成员,提出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解决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等促进社会公平的政策措施。

  纲要还更加注重体现共享的理念,注重从促进经济发展成果共享的角度出发,提出逐步扩大就业政策的普惠性,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工资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正常增长机制等举措。

  此外,纲要更加注重体现统筹的理念,强调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各项劳动保障事业的统筹兼顾,劳动保障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城镇与农村的统筹发展,运行体制机制建设与法制建设、基础建设的协调推进。

  步正发还透露,为确保纲要中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纲要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加大政府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及制度改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