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外专家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对鲨鱼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易凌娄琛)在京参加“国际鲨鱼研讨会”的中外专家8日共同发出倡议书,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加强对鲨鱼资源的保护,以确保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倡议书呼吁各国开展鲨鱼保护及利用的区域合作,加强数据收集与信息交流;培养专业人员,深入开展鲨鱼保护研究:加强鲨鱼捕捞管理,减少对鲨鱼的误伤误捕及资源浪费
;禁止非法渔业合作,严控沿岸生活和工业污水排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以及加强鲨鱼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尽管鲨鱼因为是海中最凶猛的肉食动物而被封为“海中霸王”,但事实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由于人类的大量捕杀,全球鲨鱼种群数量不断下降,“霸王”不仅没了昔日的八面威风,反尔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生存危机。

  参加研讨会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鲨鱼物种项目联合会主席萨拉·福勒说,目前全世界已发现鲨鱼种类450种,其中的三分之一正面临灭绝的危险或正受到威胁,另外三分之一因为缺少相关数据其物种现状不得而知,剩下的三分之一的生存状况所幸尚未受到威胁。

  萨拉·福勒说:“渔民在近几十年中捕捞了大部分鲨鱼种类的50%到90%,即使立刻停止所有的鲨鱼捕捞活动,至少需要100年左右的时间,鲨鱼的种群数量才能从这样惨重的损失中恢复过来。”

  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的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鲨鱼数量急剧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食品市场对鱼翅——鲨鱼鳍的需求不断增长,而鲨鱼肉也以其廉价受到非洲、印度等市场的欢迎,使得有意捕捞鲨鱼的行为增加。

  美国渔业科学家谢莉·克拉克所带领的研究队经过数年的走访调查得出结论,每年全球有2600万到7300万头鲨鱼因为它们贵重的鱼鳍而被捕杀。而这些奢侈的“

美食”绝大多数流入了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地区是全球最大的鱼翅消费和进口地区。

  中国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李彦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目前没有专门的捕鲨队,对鲨鱼的捕捞以及对鲨鱼的进出口是严格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进行的,并禁止捕捞鲸鲨、姥鲨和大白鲨等濒危物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