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非洲八大领域商机多 投资非洲贷款有便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1:56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从今天起,我们栏目将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如何到非洲做生意”,对中非之间的贸易商机做全方位的报道。上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的举措,负责非洲事务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吉尔柏特.宏博在接受经济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大有可为。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吉尔柏特.宏博说:“(中国企业在非洲可以)投资的领域非常广,首
先在纺织业,机会就很多,(中国企业)可以在当地投资生产,然后我相信在制药业,在当地生产药品是后很多机会的,另外还有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加工。”

  吉尔柏特.宏博说,非洲最大的商机主要集中在八个领域,包括贸易、

能源开发、基础建设、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纺织制造业、医药卫生领域、通讯和电子IT产业以及旅游业。比如说在贸易领域,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资料,中非贸易额从五年前的10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5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能达到1000亿美元,发展空间巨大。

  在基础建设和工程承包方面,截至2005年末,中国公司累计在非洲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300亿美元,在未来的五年,非洲建筑业支出将以20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到2010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

  在非洲投资办纺织厂,不但人工便宜,产品还可以直接出口到欧洲和美国市场,不受任何配额限制。非洲的大米每公斤平均要卖到2美元以上,

西红柿则要卖到6美元左右,农业商机巨大。

  吉尔柏特.宏博表示,非洲国家对中国投资普遍期望比较高,和普通贸易相比,他们更希望中国投资者带来资金、技术和设备,与当地同行开展互利合作。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吉尔柏特.宏博说:“我相信我们需要从单纯的贸易转向贸易和直接投资,我也相信非洲大陆给中国的投资者许多积极的政策措施,让他们在那里直接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

  投资非洲贷款有便利政策

  到非洲做生意,中国企业不但可以享受非洲国家推出的富有吸引力和鼓励性的外资政策,包括简化投资审批手续、设立出口加工区、减免税收等等,还可以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和非洲的商业银行获得优惠的贷款。

  中非民间商会综合联络部部长楚顺堂说:“ 我们昨天刚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合同,凡是愿意到非洲投资的,只要项目可行,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和渣打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商讨贷款给非洲项目的细节。”

  除了从非官方机构像中非民间商会申请投资非洲项目的贷款,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官方途径获得到非洲投资的贷款。刚刚成立的中非发展基金就是其中的一种途径,这个总额将达到50亿美元的基金,主要用于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申请程序正在商讨之中,很快将出台。

  其次是由我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设立的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政府性基金,支持内容包括境外展览会,各种认证、市场宣传推介、新兴市场开拓、企业培训、境外投标议等6项内容。凡是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上年度海关统计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各类企业都可以向所在省商务厅申报。

  此外,记者了解到,非洲的商业银行也非常乐意给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资金。比如说由长春摩托车厂在喀麦隆投资的生产线就是由喀麦隆当地的一家企业和非洲第一银行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的,生产的摩托车不但在喀麦隆卖得很好,还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

  新闻连接:非洲各国 商机不同

  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地方。整个非洲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我国企业在非洲各个国家的商机也大不相同。

  目前,非洲大陆有三个主要经济集群,以南非为中心的南部非洲,得益于西方重点投资和贸易优惠待遇发展迅速;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机电,

纺织品,家用电器等产品非常欢迎。

  埃及、突尼斯等北非各国由于欧盟南下政策而获得了不少经济发展机遇;

  在这些国家,金融、电信等服务类产品的需求增速较快。据世界银行估计,在今后5年内,非洲每年用在无线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将超过3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电信服务需求集中在北非和南部非洲。

  此外,以尼日利亚、加蓬为核心的西部非洲借助石油美元的有力支持,也得到了发展。在这一地区,大型农业合作开发项目受到欢迎。目前我国已经有企业在几内亚、加蓬和加纳等国家投资建设了杂交水稻实验基地,产品不仅供应当地市场,有的还返销中国。

  联播观点: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

  到发达国家投资,我们可能会带有更多的谦逊,尊重人家的法律和文化,而到非洲去投资,有些人可能就没有了这份谦虚。比如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严格限制纺织品、电视机等产品进口,有些企业无视这些规定,以各种变通手段非法进口,结果产品被查封。一些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家总结了三条进入非洲的经验:第一,在投资前要精选项目并做认真的商务考察。第二,要熟悉当地情况,特别是法律和银行业状况。第三,要讲诚信,不要投机取巧。中国与非洲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如果照搬在中国做企业的经验,那就很难取得成功。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