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法院8年多来受理刑事案件530多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2:1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田雨、胡锦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7日通报,1998年1月至2006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5317289件,平均每年递增5.14%。

  肖扬在第五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通报上述司法统计数据。他还介绍,1998年1月至2006年9月间,判决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被告人有6201191人。

  肖扬说,自1997年9月第四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判各种刑事犯罪案件。

  “9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惩罚犯罪,保护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肖扬说。

  肖扬总结说,9年来我国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树立了科学的刑事司法理念,保证修订后的“两法”正确实施;践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刑事审判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全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加强了人权司法保护;切实加强监督指导,促进刑事司法统一;刑事司法改革不断深化,刑事审判制度逐步完善;稳步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刑事审判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