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社民党党首称将努力阻止日重走战争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3: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清):日前,日本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东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安倍首相访华、日中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安倍访华时,福岛说,在安倍之前,日中两国首脑好几年没有接触,这本身就是个问题。安倍一上台就访问了中韩两国,这是值得欢迎的。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做出了很大外交努力。社民党也一贯认为朝鲜半岛核问题要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日本
不能和中韩两国举行首脑会谈,对日本来说是个损失。安倍能去中韩两国就上述问题进行外交努力,实现破冰之旅,值得“评价”。

  在谈到靖国神社参拜问题时,福岛认为安倍在明年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之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不大,这样才能缓和因前首相小泉再三参拜靖国神社而冷却的日中关系。福岛说,不管有什么事,安倍也不能去参拜靖国神社。

  但是,福岛指出,安倍本身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对历史的认识问题并没有因为当上首相后就有所改变;上台伊始就明确提出要修改日本国宪法。此前他也提出日本国宪法允许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等等。此外日本一些政要以及自民党领导人提出要对日本核武装问题进行讨论。其实早在多少年前,日本政府就通过了“无核三原则”,但现在仍然有人提出要就此问题进行讨论,这是很危险的信号。福岛说,从目前日本的情况来看,右倾化问题是很严重的,在日本国内确实存在一股试图打破战后日本和平和民主主义的势力。福岛表示,社民党将尽一切努力,阻止日本重走战争道路。

  关于“政经分离”问题,福岛说,安倍多次提到在处理日中问题时要“政经分离”,实际上,安倍的真意在于,不论我当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还是采取什么政治行动,不管我出于什么历史认识,都不能以此为理由对日本经济带来影响。但是,谁都知道,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割的,政治关系的好与否必定影响经贸关系发展。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日本是亚洲的一部分,我们的任何行动都要考虑到能否得到周边国家的信赖。

  在谈到今后的日中关系时,福岛指出,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社民党的前身是日本社会党,那时我们就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各层次的友好交流和相互学习。就我本人来说,一直认为中国的文化历史充满活力,我对中国文化很崇敬。我认为,日中两国今后在人才交流等方面很有发展前途,交流可以促进两国间的和平相处。

  在谈到日本有人主张修改日本国宪法中的第9条时,福岛指出,日本国宪法第9条代表了日本人民的决心,同时也是对亚洲各国的一种承诺,社民党坚持现行宪法反对修宪。福岛强调,日本社民党将继续为亚洲的稳定、进一步增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坚持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而努力。

  福岛最后对记者透露说,在她没有担任社民党党首之前,她就多次去过中国,她自己也记不清去过多少次了。她说,她去过乌鲁木齐、吐鲁番、敦煌、嘉峪关、苏州、杭州,还有有

美食城之称的广州,还有有着
兵马俑
的西安等,上海和北京都去过几十次了。福岛说,中国太大了。要说最喜欢的地方呢?还是要数桂林了。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去过那里,那宛如山水画似的优美风景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