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专题 > 正文

专家称陈冯富珍当选是中国外交重要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3:20 东北网

  东北网11月8日电 世卫组织执委会11月8日提名中国推荐的陈冯富珍为世卫组织新一任总干事唯一候选人。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世卫大会将被要求在9号举行的特别会议批准这一提名。就这一事件,记者独家连线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陈冯富珍刚刚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请你谈谈对这件事的看法

  华黎明:这次经过激烈的竞争,陈冯富珍当选为唯一候选人,正式当选应该说已无悬念,这应该说是全中国的骄傲,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一个中国人当选为一个重要国际组织的执行官或者是负责人,这是自从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地位以来历史上的第一次。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陈冯富珍的当选,是有历史意义的。第二个看法,陈冯富珍她曾是香港特区的高级行政官员,在香港担任公职有25年。她的当选是中国国力加强、国际地位迅速提高的一个象征。尽管她本人有着很高的素质,也有很高的个人魅力,但是没有祖国的外交支援全力给予支持,她的当选也会很难;第三个看法,她的当选也说明充分的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香港回归之后,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之下,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香港的优秀官员作为中国的代表当选,这本身就是一国两制很重要的一个成果。以上是我的三点看法。

  记者:那么你觉得陈冯富珍当选后对中国会有哪些影响呢?

  华黎明:政治上的影响我刚才说了,就是中国在国际组织当中的地位会大大的提高。陈冯富珍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之后,中国将会为世界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无论是在查验疾病还是普及卫生方面,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冯富珍当选之后,我认为世卫组织在这方面工作的力度还会加大。

  记者:华黎明先生,你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是一名资深的外交家,你如何从外交角度看待此次陈冯富珍的当选?

  华黎明:这应该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突破。过去很长时间内,中国在竞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这方面,不是很活跃,一般都比较低调。这次中国政府动用了相当大的外交力量,甚至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我们的外长都亲自出面做工作,这说明中国的外交比以前更加活跃了。中国多边外交从过去比较低调变成现在的积极参与,也是这次陈冯富珍成功当选的重要标志。

  记者:我们看到五名候选人有两位来自亚洲,一位来自日本,你认为亚裔能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华黎明:随着亚洲、东北亚、东南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崛起,亚洲人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韩国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也是亚洲崛起的体现,这次陈冯富珍作为亚洲人当选,而且参加竞选的好几位是亚洲候选人,也证明了亚洲的实力。我相信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今后亚洲人在国际组织中间担任重要职务的前景越来越好。

  记者:你认为陈冯富珍的当选将对亚洲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有何影响?

  华黎明:对。在重要的领域,无论是经济、卫生文化等领域,都会越来越多地看到亚洲人的身影,这也是世界对亚洲人的期待。(长白)

  相关专题: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