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将按国家级文物保护要求修缮蔡锷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7:45 潇湘晨报

  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11月7日下午5时30分,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他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念书的侄女到岳麓山蔡锷墓前拜谒。这位中年男子是西安西北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房根祥,他说是带着祖父、父亲和本人三代人的愿望专程赶到长沙悼念先烈的。

  昨日,是中国近代军事家、爱国将领蔡锷逝世90周年纪念日,记者赶往岳麓山缅怀先烈,发现蔡锷墓保存完好。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胡滔滔介绍,今年年初蔡锷墓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明年将按照“国保”要求彻底修缮。

  蔡锷墓位于岳麓山白鹤泉左后方西侧,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墓冢、墓碑及整个墓地均以花岗石铺砌,宽阔的平台基座上建有圆形尖顶墓塔。墓碑方形,高4.8米,正面嵌紫铜碑心,楷书镌刻着“蔡公松坡之墓”,24块护栏石板呈圆形分布,上面分别刻有当年湖南、湖北、江西、贵州、广西、广东等省省长兼督军所献铭文。

  蔡锷墓是岳麓山规模最大的墓葬。到目前为止,蔡锷墓修缮主要加强了墓区麻石围栏的修整,加强了墓体围栏和各省督军铭文的保护,并对墓区环境进行了整治和改造,主要包括墓区的绿化整治、改造和补植树木,新建吟咏蔡锷的图文碑刻,对蔡锷生平事迹陈列内容进行充实,更新陈列手法等。

  据了解,岳麓山管理处已对蔡锷墓实行公安和消防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年初,一场大雪把蔡锷墓入口的麻石柱头压断,公安民警发现后立刻与管理处取得联系,管理处立刻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予以修复。今年以来,管理处还派出专人每天打扫墓区。

  相关链接

    鲜花献给蔡锷将军

  “真的!今天是蔡锷逝世90周年的纪念日。”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先生,从碑文中惊奇地发现,1916年11月8日,蔡锷在日本病逝。

  踏着长满青苔的石板路,在革命先烈蔡锷墓前献上一束金色的康乃馨。昨日在古树参天的岳麓山腰,前来瞻仰蔡将军遗迹的各地游客,用不同的方式寄托自己的缅怀之情。

  向先烈献上一束鲜花

  刘先生说,湖南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除了蔡锷、黄兴等,还有很多可供后人缅怀的先烈。他把准备好的一束康乃馨,小心翼翼地摆上将军墓碑前。

  一位前来参观的老人指着离此不远的一处墓冢说:“与蔡锷同时迁葬到岳麓山的还有黄兴,他们都享受国葬的待遇。”90年前,一代英雄蔡锷离开了人世,国人以最高礼遇将他厚葬在岳麓山腰这块风水宝地。

  “岳麓山是一座英雄之山,有着处处埋忠骨的美誉。”来自天津的范先生显得有些神色匆忙。他告诉记者,下午2时就要坐火车回家,但来一趟长沙,就想来看看埋在这里的辛亥革命先烈,正好碰上蔡将军的忌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