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专题 > 正文

陈冯富珍铁定当选世卫总干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陈冯富珍铁定当选世卫总干事(图)

  

陈冯富珍铁定当选世卫总干事(图)

  陈冯富珍于8月2日离港前在记者会上(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8日提名中国政府推荐的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候选人陈冯富珍女士为世卫组织总干事惟一候选人,提交9日召开的世卫组织大会,由193个成员审议批准。提名获得世卫组织大会批准后,陈冯富珍女士将正式担任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接替今年5月22日因病去世的前总干事李钟郁博士。

  世卫组织执委会宣布,在34名执委当天对5名总干事候选人的秘密投票中,科威特推荐的世卫组织高级官员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博士和西班牙推荐的卫生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首轮被淘汰,日本推荐的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则在次轮被淘汰。

  在最后一轮投票中,陈冯富珍女士获得了24票,

墨西哥推荐的
卫生部
长胡里奥•弗伦克获得10票。陈冯富珍女士得票超过所需的半数,成为总干事的惟一候选人。

  世界卫生大会将在9日举行特别会议,审议并投票批准陈冯富珍女士担任世卫组织下一任总干事的提名。(《中国日报》特稿)

  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出生在香港,先后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获得医学学士和卫生科硕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

  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署长

  前往世卫组织工作前,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而且一干就是9年。

  在职期间,陈冯富珍努力拓展香港卫生服务以及推动公共卫生发展,推动了香港多项卫生以及疾病预防措施的实施,例如阻击禽流感、防范艾滋病、发展中医等。

  抗击非典禽流感领导有方

  陈冯富珍担任卫生署长期间给外界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领导香港卫生署,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她的果敢和透明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非典期间,香港卫生署坚持信息公开的做法得到了世界肯定。陈冯富珍作为卫生署署长,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及时公布最新信息。

  虽然压力巨大,面对记者各种刁钻问题,陈冯富珍始终坦诚对待,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我告诉市民我知道什么,我不清楚的也实言相告,决不隐瞒。”

  坦率果断的世卫助理总干事

  在抗击禽流感和非典第一线惊心动魄的工作经历,把陈冯富珍推上了世卫组织流感防控项目最高官员的岗位。2003年8月,陈冯富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出任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职位的香港人。尔后她又出任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

  她一如既往,将自己坦率、果断的工作作风带到了世卫组织,无论哪个国家出现传染病、尤其是禽流感病例,总是及时通报媒体,介绍情况,毫不隐讳世卫组织在工作中的不足。

  也许正因如此,每逢全球禽流感疫情变化的关键时刻,记者们都会要求她召开记者招待会,而陈冯富珍对记者的提问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

  媒体对陈冯富珍的普遍反映是:坦率精干,专业知识丰富,对世界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发展形势了如指掌,是位非常称职的助理总干事。(《中国日报》)

  相关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

  1946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筹备会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法,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联合国26个会员国批准并生效。1948年6月2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美状态”。

  世卫组织目前共有191个正式成员和2个准成员。中国是世卫组织的创始国之一。

  总干事是秘书处行政和业务首席官员,经秘密投票选举产生。世卫组织上届总干事是来自韩国的李钟郁博士,于2003年5月21日当选,同年7月21日就职。今年5月22日,李钟郁因病去世。(《中国日报》)

  相关专题: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