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问题拖集贸市场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达标市场出现严重回潮,示范市场日常管理松懈……市创卫办经过近期暗访发现,目前我市集贸市场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集贸市场整治形势严峻。

  四大问题拖“后腿”

  目前,我市有集贸市场(含四县)391个,截至本月底,全市已累计达标验收256户
市场,占全市市场总数的65%,优秀以上市场5个。农贸市场优秀只有1个,占上半年验收的28个市场的3.5%,农贸市场仍是整治重点。同时,整治中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作形势严峻。

  ●问题一:达标市场回潮严重

  全市已累计对256户集贸市场进行了达标验收,验收过程中各市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很好,验收过后,情况大不一样。工作存在“三个不到位”:市场管理人员不足,长效管理不到位;保洁人员和垃圾容器的数量不足,全天候保洁不到位;各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管不够经常化,市场监管不到位。

  ●问题二:示范市场没“带头”

  示范市场不同程度出现日常管理松懈、卫生秩序差等情况。近期通报的14个限期整改的市场有2个就是示范市场,示范市场的示范作用明显下降,没有走在各市场前边。

  ●问题三:四县整治发展不均衡

  四县创卫启动以来,集贸市场整治反差较大,高陵和户县工作力度大,周至和蓝田力度小。四县各创建一个示范农贸市场的工作完成不好。四县市场建设普遍起点较低,市场硬件设施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经营户证照不齐全,重视程度不足,措施不得力,工作缺乏全局性。

  ●问题四:整治标准不高

  存在降低整治标准现象,大部分市场没完全按照《集贸市场标准》整治,而且自行降低标准。

  长效管理分类监管

  市创卫办要求,各区县要逐步建立“五位一体”新机制,在长效管理上下工夫:“五位一体”即由工商部门牵头,各街办全面负责到位,各部门职能履行到位,人大、政协代表全程监督到位,开办方积极负责和经营户主动参与。着力解决好集贸市场整治中存在的“三个不到位”和“两张脸”现象。

  各区县要对辖区市场全面暗访摸底,对市场实施分类监管。对日常管理能达标的示范市场,进行远距离监管,管活;对已达标市场,完善硬件设施,近距离监管,管好;对未达标的市场和验收不合格市场,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零距离监管,管住;基本条件欠缺,无力达标的,责令其关、停、并、转,管死。

  同时,积极采取商业化运作方式,引进保洁公司进市场,实现经营和管理“两分离”新机制,降低创卫“综合成本”;利用现有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已形成的商业网点资源,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改超市工作。市工商局要尽快制定《西安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以地方法规或地方规章的形式把市场开办主体、经营主体和监管主体的责任、义务、权利规范起来,明确集贸市场的创卫标准和创卫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