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陈水扁提前下台与否 “独派”看法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消息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发特稿指出,民进党与党内“四大天王”弃守后,陈水扁看似已经过关,但最支持他的“独派”阵营仍意见分歧。“独派”要角普遍相信陈水扁的“清白”,对其应否提前下台却意见不一。陈师孟、高志明相继发声表达不同意见,显示部分“独派”要角对是否吁扁下台已陷入天人交战。

  文章说,陈水扁划下的“一审判决贪污有罪立即下台”底线,被民进党中执会认定
“远比党纪处分有更高标准”。在“安定牌”挂帅的集体氛围下,民进党显已将政治道德、反省能力降到比党纪还低的标准(想想过去有多少未起诉就被民进党开除的案例)。

  然而,相对没有选举包袱、权谋考虑的“独派”阵营,反而陆续出现“不赞成扁坚持下去”的声音。这股来自“挺扁”最坚实力量的声音,对陈水扁政权能否延续的冲击与影响力仍不容小觑。

  文章分析道,粗略而言,目前“独派”阵营已出现“尊重制度”与“社会成本”两派不同意见。前者以辜宽敏、黄昭堂、吴树民等“独派”大佬为主,认为应该尊重“民主宪政”体制,陈水扁不需要提前请辞下台;后者则已浮现陈师孟、高志明的意见,认为陈水扁做满任期也无助于解开困境,因此不赞成陈水扁坚持下去。

  文章指出,“尊重制度”、“社会成本”两派的共同点是,他们都相信陈水扁夫妇的“清白”、“没有贪污”。也就是说,他们都无法认同陈瑞仁检察官的起诉罪名,在清廉操守方面都力挺陈水扁到底。不同的是,“社会成本”派忧虑岛内政局持续纷扰、蓝绿不断对抗将影响台湾长远发展,认为陈水扁坚持下去也不可能改变反对者的态度,在这种无解僵局之下,陈水扁提前下台已是现阶段社会成本最小的解开僵局方案。

  文章也说道,没有人会怀疑陈师孟、高志明的“挺扁”立场与“独派”意识,他们当然也高度尊重“民主宪政”制度,但他们宁可建议陈水扁“含冤下台”(高志明语),也不希望从现在到2008年5月20日前的台湾政局持续内耗空转。这种用心已超越“挺扁”、“反扁”及蓝绿界线。

  文章最后指出,岛内“独派”阵营并非铁板一块,高志明撰写专文公开表态,会不会影响其他“独派”大佬的看法,进而出现更多“独派”要角吁扁“含冤下台”?这已是民进党中执会弃守、台联党转向反对“第三次罢免案”后,绿营内部最值得关切的动态发展。 (云鹏)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